2024-04-19

高屏溪 大泉伏流水、上場備援

▼大泉伏流水高雄廠。(圖/水公司七區處)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大高雄地區自來水水源近9成仰賴高屏溪表面水供應,近期因久旱不雨,造成高屏溪的川流量逐日遞減,經濟部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宣佈自4月1日起調整高雄水情燈號由黃燈(夜間減壓供水)轉為橙燈(減量供水)。

全球暖化導致旱象頻傳,台水公司為維持穩定供水不斷開發水源,於107年著手規劃大泉伏流水工程,並提前於今年完工啟用,現在每日可取用10萬立方公尺之水量供應大高雄地區用水,以避免原水不足之情形加速惡化。

台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處長武經文表示,高屏溪表面水取水量與高屏溪之川流量成正比,川流量降低則取水量減少,為減低枯水期取水風險,台水公司在去年與今年陸續興建完成溪埔、大泉伏流水,不僅能在汛期時取得高屏溪低濁度原水,以降低淨水場加藥及清淤成本,更可在枯水期有效利用河床下的水源,以利供水穩定。110年4月1日起高雄水情燈號將轉為橙燈-減量供水,每月用水超過一千度大用水戶之非工業用水戶減供10%、工業用戶減供7%,請民眾務必加強節約用水,珍惜珍貴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