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南州國小創校百年 老舊校舍重建迎風華

▼屏東縣南州國小新建校舍落成啟用。(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南州國小2日隆重辦理新建校舍落成啟用典禮,屏東縣長潘孟安、立法委員周春米、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熱情共襄盛舉。縣長潘孟安盼望能夠發展出在地特色及精神的「新校園運動」,以「為下一代蓋一所好學校,為上一代留下一點回憶」初衷,推廣教育。南州國小百年光榮歲月造就無數社會棟樑,展現人文薈萃的百年學校。

潘縣長表示,南州國小創校於民國10年迄今,走過100年的光榮歲月造就無數國家棟樑。學區涵蓋溪南村、溪州村、萬華村以及七塊村等四個村落,國小9班、資源班1班、幼兒園1班,共計192名學生。舊有南棟、北棟及辦公大樓等校舍建物結構為加強磚造,已逾耐用年限30年,因耐震強度不足,為保障師生安全,縣府積極向教育部爭取,獲得補助「老舊校舍整建工程」總經費8,836萬元整,施工期間約15個月,重建包含幼兒園共23間教室,及2間社區共讀站的特色建築。

潘孟安指出,新校舍兼具綠色環保及實用功能、融入在地農村特色,以稻米意象的圓弧二樓陽台、穀倉造型的社區共讀站、綠色環保的太陽光電能板,還有象徵農村人們緊密感情的迴廊建築,及兼具多功能的中庭表演舞台等。另公共藝術以「校園一隅」及「小橋晨光」,相映南州地區風光明媚。建築規劃設計以文化扎根、全人教育為主軸概念,提供幼兒具有在地文化傳承及五育均衡發展的教保環境,讓家長能兼顧職場及育兒需求,並為原鄉地區的文化與教育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