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開啟心門的社工 社會弱勢守護者

▼110年度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頒獎典禮。(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4月2日是社工日,屏東縣公私部門的社工分別在「南高屏地區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及衛生福利部「110年度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頒獎典禮」受到肯定。屏東縣政府為了讓社會大眾更了解社工專業,縣長潘孟安特別在3月31日縣長臉書首播「開啟心門的社工」影片,並將於4月10日在南州糖廠辦理110年「烘窯趣.屏東社工家庭日」慶祝活動。感謝這群無論在疫情、災情、生活困境時都默默堅守崗位的社工人,在各專業領域對社會的付出及貢獻,因為社工們的投入,我們才能實現更幸福的屏東。

「一扇門的開啟,需要的是一把鑰匙,而扮演這樣角色的人,正是我們。白天、黑夜,穿梭在都市和鄉間,走遍大街小巷,我們是社會工作者」。守護在屏東的社工們用最少的資源人力並結合民間能量,朝向「全人照顧、安居大社區」施政目標努力,截至109年12月底本縣公私部門服務兒童、少年、婦女、老人、身心障礙者專職社工人數有854名,相較108年765名,成長11%,顯見社工專業在社會日趨重要。

「開啟心門的社工!」影片引領大眾認識真實社工樣貌,本片邀集7名來自屏東縣內縣府、民間團體及醫療院所的社工,透過側錄訪談社工日常,看似平常鄰家閒話家常,實際上蘊藏內在深度專業能力,栩栩如生呈現。從社工與不同服務對象,走進家庭、學校及社區,展現社工服務多元領域,切實感受社工運用專業,評估風險做出適當的策略,幫助個人與家庭恢復能量,讓每個人身上的太陽發光。社會因為社工的努力,減少歧視和差異,走向全齡友善的社會。本部影片由屏東縣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經費支應辦理。

每年屏東縣與高雄市及台南市聯合辦理「南高屏地區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活動,今年本縣公私立社福機構及團體共入圍個人獎8名及3組方案獎,分別為最佳督導-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劉靖琪督導;明日之星-屏東縣政府社會處郭瑞智社工員及鄞湘予社工員;直接服務保護服務類-屏東縣政府社會處王靖雯社工員;間接服務福利行政類-屏東縣政府社會處曾雅怡社工員;間接服務專業論述-善慧恩基金會(承辦飛夢林家園)羅汶欣院長。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所提「我屏東 我平等!真健康」及「看見、啟動~與屏東縣身障婦女一起走進人生舞台」,更榮獲有南台灣社工奧斯卡獎之稱的年度最佳方案獎項。

衛生福利部昨(31)日在臺北君悅酒店舉辦「110年度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頒獎典禮」。屏東縣公私立社福機構及團體共6名社工人員獲獎,榮獲資深敬業獎有2名社工-屏東縣政府社會處林麗莉專員及周祝滿督導,均服務滿20年以上;另有1名績優社工督導獎-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趙梅櫻督導;3名績優社工獎-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廖尉君社工員、屏東家扶中心劉怡婷社工及善慧恩基金會(承辦飛夢林家園)買惠玲社工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