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屏東家扶兒保社工 劉怡婷獲衛福部表揚

▼屏東家扶中心資深社工師劉怡婷獲衛福部表揚績優社工獎。(圖/屏東家扶中心)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4月2日社工日,屏東家扶中心資深社工師劉怡婷獲衛福部表揚績優社工獎。劉怡婷居住於高雄市,每天至屏東家扶上班來回車程60公里,12年來從未間斷,也未有過找個「離家近」的工作。劉怡婷社工師被屏東家扶同事稱為紅衣女飆仔,因為她總是穿著紅色外套騎著機車從高雄到屏東工作,也穿梭於屏東鄉間從事兒少保護服務,為了受虐兒少,也常在夜間再從高雄飆來屏東處理個案。

讓劉怡婷印象最深刻的是,幫助一位在犯罪家庭長大的孩子。孩子到寄養家庭安置時,和寄養家庭反抗對立、愛打架鬥,甚至拿刀威脅寄養家庭,劉怡婷總會在夜間接到寄養家庭求救電話,她必須再從高雄奔馳到屏東處理寄養家庭與孩子的高衝突。劉怡婷以五年時間,耐心、溫柔及堅定地陪伴孩子缺愛的心,讓孩子感受到社工的不離不棄,孩子也因此改變,目前穩定就學,並朝自立方向前進。

一戶由縣政府列案的兒保家庭,原生父母雙雙入獄,孩子一歲多即寄養安置,六年來孩子由寄養家庭照顧長大。為了幫助獄中的父母對未來有希望,劉怡婷定期與在監獄中的父母聯繫,每月透過書信分享孩子成長的喜悅,使憤世嫉俗、防衛心極重的母親敞開心房,並下定決心為孩子改變。因毒入獄的母親接受監所建議,願意到舉目無親的外地接受職訓,劉婷持續寄孩子照片、卡片給這位母親,並鼓勵她安心在異鄉努力,母親終於順利將寄養多年的孩子接回照顧。這位母親接回孩子時,寫了感謝卡給劉怡婷-「我會永遠記得這句話-天助自助的人,妳的出現讓我有力量改變人生的不如意,真的好喜歡妳的陪伴,謝謝妳的出現」,劉怡婷說,這位母親的感謝可以再幫她度過一年遇到的挫折。

資深社工師劉怡婷笑說,社工是個「自肥」的工作,工作壓力、緊張、為個案焦慮,不知不覺身體吃進這些情緒,體重再也回不去了;但真正自肥的意思是,社工是個助人的專業工作者,但也在助人的過程中,默默的反饋到自己家庭的議題而改善,且從受助者的回饋得到力量,持續堅持從事兒保社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