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萬巒鄉衛生所暨高齡服務中心 舉行揭牌儀式

▼7811794萬巒鄉衛生所諮詢。(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萬巒報導】 屏東縣萬巒鄉衛生所暨高齡服務中心,30日舉行揭牌儀式。屏東縣政府配合中央長照2.0政策,積極推動醫療與社區整合,提供完善連續性長期照顧服務外。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縣內已成立35家日間照顧中心,加上萬巒鄉2家日間照顧中心就達到37家,布建範圍涵蓋28個學區,已達一學區一日照目標的70%,預計今年底將達成90%以上。未來縣府持續設立日間照顧中心,努力營造屏東縣成為長者安心、家人放心的友善城市。

縣長潘孟安表示,萬巒鄉衛生所既有老舊辦公廳舍已不敷使用,為提供更優質之醫療照護服務,衛生局積極爭取前瞻計畫,經衛生福利部同意補助並由縣府編列預算配合。時任鄉長林碧乾及鄉代表會共襄盛舉,通過預算編列500萬挹注經費,共計8375萬1千元整,在現有衛生所與鄉立網球場現址,興建這此棟地上3層之衛生所暨高齡服務中心,整合社區及長照資源,提供優質安全的健康照護。

 「能夠讓家長們獲得喘息,看著孩子們滿足的笑容,一切辛苦都值得!」縣長潘孟安感性地說,新衛生所二樓是縣內第4處專門服務失智長輩的日間照顧中心,提供一個白天安心的去處,並可訓練生活自立、增進社交活動延緩退化。假日時間,也會辦理相關家庭照顧者的活動、講座,成為社區中長照家庭的支持與幫手。三樓則是縣內第3處以失能身心障礙者為主的日間照顧中心,經過遴選機制,委託屏東縣腦性麻痺服務協會承辦,提供屏中地區的腦麻家庭,不用再舟車勞頓趕到屏東市。

衛生局表示,新落成的辦公大樓除了由衛生所提供原有醫療門診、預防接種、衛生保健及到宅整合照護等服務,另一側為高齡服務中心,提供日間照顧及長者活動空間;高齡服務中心一樓設有 「蠻蠻」聚樂部及長者促進健康空間,由衛生所醫師做運動風險評估,搭配社團法人高雄市生活復健自立支援協會,團隊運動指導員透過先進且專業設備協助長輩們保持活力健康,打造一條龍高齡友善社區環境,協助長者預防及延緩失能失智,落實在地老化的願景。有需要的民眾可撥打08-7811794電話或萬巒鄉衛生所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