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屏東縣到宅母嬰照護月嫂服務  4月1日起擴大補助對象

▼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設置「屏東縣到宅母嬰照護媒合平台」。(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積極整合產後照顧資源,將友善的托育環境提前至友善照顧產婦開始,自109年6月推出到宅月嫂服務,一方面照護產後媽咪,另一方面創造宅經濟,增加本縣婦女就業機會。計畫初期,考量本縣到宅月嫂人數尚不足,因此先優先照顧列冊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持有身心障礙手冊(證明)之婦女,免費80小時(價值新臺幣2萬元)到宅母嬰照護服務;隨著月嫂陸續開班培訓完成,加入平台月嫂人數增加,社會處劉美淑處長表示,自110年4月起,為照顧更多弱勢家庭,減輕婦女產後調養及育嬰雙重壓力,因此再加碼擴大補助對象,增加生育第二胎(含)以上、特殊境遇、未滿20歲、設籍前新住民婦女等4種對象,以實際行動落實對婦女生育的支持及幫助。

屏東縣政府委託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設置「屏東縣到宅母嬰照護媒合平台」,招募經過240小時培訓且通過甄選之月嫂,到宅提供本縣產婦新生兒照顧、月子餐製作及簡易家務等協助,透過一對一專業化及客製化的服務,減輕新生兒家庭照顧負擔,讓產婦獲得身心調養與照護,平台接到使用過到宅月嫂服務的產婦回饋:「非常滿意我們月嫂姊姊的服務,姊姊就像我的媽媽一樣,什麼都幫我弄好好的,讓我可以好好的休息,真是我坐月子的神隊友呢!也謝謝平台提供這麼好的資訊給產後的媽媽使用,真的很感謝!」,有不少產婦甚至自費申請本項服務,足見對本服務之肯定。

截至110年3月底止,月嫂培訓課程已辦理5梯次,共138人結訓,其中結訓後經考試遴選通過資格者共46人,已有37人實際投入月嫂服務,已服務近90位媽咪(含已預約者),目前本縣33鄉鎮服務區域均有月嫂提供服務,歡迎準媽咪們踴躍預約,讓神隊友~到宅母嬰月嫂親自到宅為您服務。

因應擴大補助,劉美淑處長表示,屏東幅員狹長遼闊,為滿足各鄉鎮新生兒家庭之需求,各鄉鎮仍需持續培育優質母嬰照護月嫂,才能就近提供專業服務,今年度持續開設月嫂培訓課程,讓更多產婦及新生兒獲得專業照護。希望透過這些貼心服務,照顧弱勢家庭、產婦及新生兒,讓媽媽產後可安心恢復調養,更支持家庭育兒,並開創中高齡婦女就業機會,建構就業與福利雙贏的友善城市。

更多最新動態請洽到宅母嬰照護媒合平台-屏北區(屏東市華正路95號2樓),服務專線:(08)736-9032;屏南區(屏東縣東港鎮新生三路175號3樓),服務專線:(08)832-6471,或至臉書蒐尋「屏東縣政府社會處」或「屏東縣到宅母嬰照護媒合平台」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