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白河木棉花季 水保局攜手在地跨域產業行銷

▲黃市長市集巡禮。(圖/水保局臺南分局)

【記者范家豪/白河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為推廣農村區域亮點「172線-慢遊花境。享大地」之推動成效,建立區域型地方創生典範,今年積極與臺南市政府農業局、白河區公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等單位攜手合作,辦理白河、東山、後壁、新營、六甲、柳營、鹽水等地青年農民及農村社區之跨域產業行銷及宣傳活動,行銷在地農特產品,帶動農村產業六級化發展。

▲黃市長與貴賓農事體驗合影。(圖/水保局臺南分局)

首先登場的是白河木棉花季,今年因暖冬已綻放6成,提前於2月17日正式開幕,現場有木棉花道農夫市集展售臺南白河大竹、玉豐、詔安、虎山、將軍山農場、後壁上茄苳、芳榮米廠、東山嶺南、柳營重溪、果毅、玉井天埔、愛文山、望明、南化北寮、楠西密枝、佳里延平等農村社區產業,還有林初埤畔蓮田種蓮體驗、友善農村「小丑阿明」造型氣球、藝術家現場揮毫等活動,搭配聽見臺灣的美樂團及古箏音樂演奏,將在地農村的美食、美景呈現給賞花遊客。

水保局臺南分局傅桂霖分局長說,臺南林初埤木棉花道104年被國外網站評選為全球最美15條花海街道之一,是臺南後壁金黃稻田及白河繽紛蓮田的重要景觀廊道,每年3月約吸引30多萬的遊客,不僅活絡當地農村社區的旅遊景點,也帶動當地的農特產品銷售,為傳統農村帶來新的活力。

▲黃市長市集巡禮。(圖/水保局臺南分局)

因此水保局積極投入農村區域亮點資源,不僅改善木棉花道的友善農村旅遊環境,健全木棉花樹的生長,避免土壤流失,也強化排水功能,減緩周邊農地及木棉花道淹水情形,並因應遊客需求,設置小農市集,美化周邊景觀,增加地產地消及休憩機能。

▲黃市長市集巡禮。(圖/水保局臺南分局)

水保局臺南分局傅桂霖分局長強調,臺南172線的農村社區相當活躍,不僅參與度高,農產資源也相當豐富。但因青壯人口不足、人口長期減少等問題,目前已列為政府地方創生優先推動之地區。未來也將持續結合在地特色資源及活動,友善農村環境,輔導青年返鄉創業,發展六級化產業,建構完善的農村基本生活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