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連兩年獲閱讀力躍升城市 打造「閱讀屏東」 顯見成果

▼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借閱人次已近8萬人次。(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由教育部、國家圖書館聯合公佈「109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屏東縣獲得「整體閱讀力躍升城市」與「民眾每人擁書冊數」績優城市,鄉鎮圖書館獲獎數更創新高。

屏東縣108及109年連續兩年在縣市評比獲得「整體閱讀力躍升城市」與「民眾每人擁書冊數」績優城市,每人擁書冊數由從2.06冊提升至2.14冊。

在全國鄉鎮市圖書館評比方面,里港鄉、九如鄉、滿州鄉獲選「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屏東市、東港鎮、泰武鄉獲選「整體閱讀力躍升城市」,九如鄉與滿州鄉亦分別入選「民眾每人借閱冊數」、「民眾每人到館次數」績優城市,九如鄉更是連兩年榮獲「民眾每人借閱冊數」績優城市,借閱冊數由5.41冊增長至5.73冊,是全縣33鄉鎮圖書館借閱績優的模範生。

在潘孟安縣長「閱讀屏東」的施政理念下,文化處長期辦理各項分齡分眾的多元閱讀活動,涵蓋嬰幼兒、兒童、青少年與樂齡族群,同時舉辦「南國漫讀節」,邀集全台重量級文化人士共襄盛舉,打造屏東閱讀品牌。

屏東縣政府優化圖書館軟硬體建設,去年8月重新啟用的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迄至目前為止,借閱人次已近8萬人次,圖書流通冊數58萬多冊,進館人次逾55萬人次,不但帶動到館人次、借閱率及辦證人次攀升,更成為全國公共圖書館的指標建築。此外,總圖推動「甲地借、乙地還」的跨館通閱通還服務,讓全縣整體閱讀力成長。

文化處表示,屏東總圖將持續擔任全縣公共圖書館領頭羊的角色,除維持每週上架1,000冊新書,滿足讀者大量的閱讀需求,同時利用總館資源帶動各鄉鎮、學校圖書館,共同推動全民閱讀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