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讓「女力」發光! 屏東就業中心助二度就業婦女重劃人生藍圖

▼勞動部屏東就業中心舉辦「新女力勇往職前,開展精彩人生」成長團體課程(圖/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

【記者陳立驌/屏東報導】 女性在人生歷程中常扮演多個角色,而不同角色間的責任與型態,讓許多女性因此離開職場。在這快速變化的當下,女性想要重返職場面臨許多困境,不僅需要家庭的支持,也需要相關單位適時的協助,讓她們能再次勇敢追夢。

勞動部屏東就業中心於25、26日舉辦「新女力勇往職前,開展精彩人生」成長團體課程,邀請臺灣女性生涯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若玲擔任講師,引導婦女們透過課程,探索自我價值觀、釐清求職目標與期待,以正面積極的心態,再次投入職場發光發熱。

課程開始,陳講師先請學員分享各自背景、尋職動機,藉著不同例子和想法的交流,大家彼此漸漸地熟悉、熱絡。她也就每個人遇到的問題、困境,給予分析、鼓勵,讓上課氣氛充滿知性且溫馨。

陳講師教導學員繪製生涯曲線圖,劃出自己從過去、現在到未來的生命曲線,讓大家檢視生命中的高潮與低潮,面對挫折經驗的同時,也對未來更富想像與期待。她也請學員思考,此刻的生涯發展任務是探索?建立?或是維持?她表示知道自己需要什麼、釐清價值觀,才能建立明確前進的目標。

▲陳講師深入淺出的精彩分享,讓學員們受益良多(圖/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

「你興趣是什麼?過去工作中,讓您感覺有興趣的是什麼?」陳講師問到。她表示,若能將興趣和工作結合,往往能樂在其中,遇到瓶頸也會積極克服。接著,學員透過生涯興趣量表,了解自己的性格、適合的職業類型以及工作內容,原本模糊的方向也變得更為聚焦。

陳講師提供許多面試技巧,她指出面試前,要清楚將投入產業的未來發展趨勢、以及公司理念。面試時,需簡單明暸闡述自身能負擔該職缺的特質、專長,並保持自信,傳遞出這份職缺非我不可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