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海生館珊瑚礁大使 訪問美國加州聖地牙哥

▲海生館珊瑚礁大使合影。(海生館提供)

【記者廖銘瑞/車城報導】 海生館珊瑚礁大使今年再度回到其發源地─美國加州聖地牙哥進行訪問交流,成功地與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擴展研究與教育合作,包括與史克列普斯海洋研究院海洋生物多樣性與保育中心進行海生館珊瑚缸與墾丁南灣珊瑚礁的珊瑚3D監測研究、並加入加州電信和資訊技術研究所的加速網絡計畫,研發珊瑚礁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科技的應用、以及與博趣水族館共同發展珊瑚礁缸中所有珊瑚的3D建模測量與監測,建立臺美珊瑚礁合作研究與教育的數位平台。

此行成員包括來自東華與中山2所大學,新竹實驗、高雄中山、陸興與潮州4所高中以及新竹實驗、琉球和車城3所國中等共20位師生,於1月18日至2月10日赴美訪問,這是自2013、2014、2015年之後的第4次在聖地牙哥交流,並特別著重於研究與教育合作的推動擴展。

大使們回到2012年與海生館合作,榮獲美國國務院「博物館連結」計畫的博趣水族館(Birch Aquarium),參與珊瑚與海馬繁養殖實習,並由東華大學碩士生葉宗旻帶領學生一起進行珊瑚3D掃描、建模、測量的簡報與操作解說,不但吸引來自博趣水族館與史克列普斯海洋研究院人員的熱烈參與和討論,並且博趣水族館館長Harry Helling先生與其執行委員會委員們也到場觀摩,並歡迎大使們隨時回家和發展各種合作。

最突破性的成果是,大使們到史克列普斯海洋研究院海洋生物多樣性與保育中心主任Stuart Sandin教授實驗室,聆聽Sandin教授講解其100島嶼挑戰計畫,如何利用水下3D技術監測珊瑚群聚的結構、組成與變化,並實習珊瑚礁3D模型資料的處理,海生館也已開始與其研究團隊合作,進行海生館珊瑚缸與墾丁南灣珊瑚礁的珊瑚3D監測研究。

最讓人受寵若驚的是,參觀加州電信和資訊技術研究所時,其國際著名的所長Larry Smarr教授,親自用超高解析度大螢幕牆為大使們解說各種海洋生態系,如珊瑚礁、海藻森林、深海熱泉的影像,再用超高解析度螢幕的環繞帷幕展示與說明,在太平洋拍攝建立的珊瑚礁3D模型,其逼真與沉浸效果令所有大使們印象深刻,感覺備受禮遇;除參觀聖地牙哥超級電腦中心,瞭解其發展歷史與其在醫學、生物、海洋、環境的最新應用;並加入其加速網絡計畫,將合作研發珊瑚礁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科技的應用。

大使們也參加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導覽解說、到Granite Hills高中交流與觀課、參觀著名的聖地牙哥動物園、自然史博物館、巴博雅公園(Balboa Park)、植物園等。此行最溫馨感人的活動,是受到聖地牙哥台灣中心長輩們的熱情款待與接待家庭活動,讓大使們體驗美國聖地牙哥的美好生活,並學習旅居海外長輩們的豐富人生經驗,期許自己為邁向新世代國際人才做好準備。

▲海生館珊瑚礁大使合影。(海生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