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綠鬣蜥入侵長興村農莊 長治警消協助捕獲

【記者范家豪/長治報導】 屏東縣長治鄉長興村長春路一段巷內一間農莊,今16日上午11點多發生有綠鬣蜥入侵事件,第一時間發現的屋主兒子還鎮靜地向他媽媽說,剛剛有一隻黑蜥蜴從家裡門口經過、且於樹叢中排迴,女主人出外查看後是一隻體型不小的綠鬣蜥,於是打電話向長治消防分隊報案,請求協助捕捉。

▲該隻綠鬣蜥在樹叢間。(圖/記者范家豪)

長治分隊獲報後由小隊長鍾少光帶隊於第一時間前往現場處理,到達後在屋主的引導下即發現該隻綠鬣蜥在樹叢間,最初拿網子要將牠獵捕,但牠爬動速度很快,捕獲不到,後來鍾小隊長當機立斷,放棄使用網子雙手戴上手套用手抓捕,共抓了二次才將牠捕獲,這隻綠鬣蜥會在此現蹤,疑是遭原飼主當寵物後棄養。

▲鍾小隊長最初拿網子要將牠獵捕。(圖/記者范家豪)

綠鬣蜥屬素食性,不會主動攻擊人,但常侵入農地吃蔬菜、水果,導致農作物損害,牠移動的速度極快,因而難以捕捉,美洲鬣蜥(學名:Iguana iguana)又名綠鬣蜥,是一種生活在樹上的大型蜥蜴,頭尾全長可以超過一公尺,壽命可長達10年以上,以植物的葉、嫩芽、花、果實為食物,為日行性爬蟲類,每胎可產24-45顆卵。

▲小隊長鍾少光戴手套將綠鬣蜥捕捉。(圖/記者范家豪)

綠鬣蜥主要分布於中美洲的墨西哥至巴拉圭間、南美洲、加勒比海及佛羅里達等地。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二中。綠鬣蜥常被人作為寵物飼養,中國和部份美洲國家設有養殖場大量飼養綠鬣蜥以作售賣用途。因為人為的飼養及野放,在台灣已成為外來種,在屏東市及等鄰近鄉鎮已建有繁殖族群。

▲鍾小隊長與替代役同仁將綠鬣蜥裝入袋內帶回。(圖/記者范家豪)

當綠鬣蜥遇到天敵時,牠們會企圖逃跑,如果剛好靠近水源,牠們會潛入水中並遊走。在遇到威脅無法馬上逃走的情況下,綠鬣蜥會朝著侵略者展示喉部下方擴張的垂肉(dewlap),並使身體膨脹和僵硬,發出嘶嘶聲,上下擺動牠的頭部。如果示威對侵略者沒用,綠鬣蜥會用他們的尾巴鞭打,或咬,或是使用尖銳的爪子進行防禦。相較於平常,受傷的綠鬣蜥攻擊較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