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2021首場主題展覽 帶你走進原民女性藝術家的新視界

▼原文發中心今20日下午在園區內八角樓舉辦策展開幕活動。(圖/記者范家豪)

【記者范家豪/瑪家報導】 原民會原文發中心2021首場主題展覽,自今20日起在台灣第一站於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展開,未站則是關島大學;由原住民策展人彼勇·依斯瑪哈单以「女性團結:接受、轉向、擴張」為展覽主題,將三位台灣原住民族女性藝術家峨冷·魯魯安(安聖惠)、米類 瑪法琉、阿儒瓦苡·瑪竿(武玉玲)等人的創作思維,以不同材質為題的作品走向國際,並且結合各國原住民,共譜原民文化的創作交響樂。

▲三位台灣原住民族女性藝術家米類 瑪法琉、峨冷·魯魯安(安聖惠)、阿儒瓦苡·瑪竿(武玉玲)。(圖/記者范家豪)

原文發中心今20日下午在園區內八角樓舉辦策展開幕活動,中心主任曾智勇、副主任簡明雄、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及伍麗華、原民會專委古英勇、聯合特展各站代表與策展人及其家人等貴賓出席致詞。

▲開幕活動前原民傳統歌謠演唱。(圖/記者范家豪)

展覽活動中最特別的是透過策展人受英國文化協會的Connections Through Culture國際文化交流計畫的邀請規劃,與倫敦第一民族藝術節、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之臺灣國際藝術網絡合作,並透過數位策展方式呈現,明開幕當天會與英國倫敦有個上線啟動儀式。

▲開幕活動前原民傳統歌謠演唱。(圖/記者范家豪)

策展人彼勇·依斯瑪哈单指出,『女性的身體是人類進入這個世界的第一個居所,她們的自體能量是強大而溫柔的,在每一個時代裡,她們是安靜而堅實的存在著』。

▲策展人介紹所展出作品。(圖/記者范家豪)

依斯瑪哈單來自高山區那夏,有著布農族、泰卡那富族的混合血統,一名獨立策展人藝術家和研究員;2021英國艾塞克斯大學與藝術史學院策展學研究中心策展學博士,研究涉及原住民策展實踐和話語主權美學之相關議題,專注於臺灣原住民當代藝術策展,例如「履踐式表述行為原民性」的詮釋、原住民創造主權、藝術合作實踐、原住民族藝術知識論、原住民策展、覽策略倫理學和展覽設計史。

▲阿儒瓦苡.篙瑪竿以水墨拓印於布上,再以串接懸掛成家屋形式的展示受法,回應八八風災後對家的渴望與想像。(圖/記者范家豪)

米類.瑪法琉來自台東縣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她留學日師學院,透過視覺藝術與象徵性圖騰的互動實踐,推廣原住民族的藝術與文化這是一種可以在代藝術、文學和繪畫中表達的藝術語彙。她的作品不僅重新詮釋了臺灣原住民族的故事,包括以卑南族人的神話般的手法,現了現代性與傳統的融合,他們通過時間的進程來展現不斷地進步和變化以及有節奏的生命軸,文化和藝術融合,展現熱情、活力和勇敢的特徵。

▲策展人所展出作品。(圖/記者范家豪)

峨冷.魯魯安是舊好部落的魯凱族人,長年蹲點臺東都蘭部落創作,為台東藝術家群落「意識部落」的成員之一,秉持親近自然的概念,以自然質樸特性材質作為創作材料,擅長運用異材質、植物纖維等媒材進行創作,結合雕塑、裝置、地景藝術等形式,寓意強烈的自我尋與土地之關係的思索,充分體現取「材」自然也取「道」自然的藝術精神,作品總是充滿著無限的張力與爆發力,近年來備受國際藝術與學術肯定的代藝術家同時也是,2019年加拿大國家藝廊第二屆全球原住民當代藝術五年展Abadakone|ontiuousiFcontinuel唯一受邀參展術家。

▲策展人所展出作品。(圖/記者范家豪)

阿儒瓦苡·管瑪竿來自屏縣山地門鄉大社部落的貴族她擅長使用羊毛、棉、、絲和玻璃珠做為藝術創作的素材,她使用排灣族的「纏繞」技術作為藝術發展主軸,以文化作為創作的泉源,作品貼近女性細膩的情感流動,其中蘊含了女性的自我意識覺醒部落在遭受莫拉克颱風襲擊後遷移到禮納,她持續透過創作,尋找能將這些遷離家園的族人聯繋「在一起」的方法。

▲策展人所展出作品。(圖/記者范家豪)

原文發中心主任曾智勇表示,中心歷年之主题展不斷嘗新並且提供藝術事件發聲的平台,讓台灣的藝術發展有各種多元的對話性及可能性,今年更是不畏疫情的影響,透過策展人規劃受英國文化協會之Connectionsogh  Culture國際文化交流計的邀請,與敦第一民族藝術節rde  Crossings’ ORIGINS Festival of First Nations、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之臺灣國際藝術網絡合作,並透過臺灣實體展與倫敦數位策展方式,讓世界各地認識台灣藝術之美。

▲策展人所展出作品。(圖/記者范家豪)

特展展期共為期三年第一站於原文發中心八角樓特展館展開,展覽時間為110年3月20日至5月22日止 ,接著將在台北當代美術及台東生活美學館展覽,再往挪威撒米藝術中心,3年後於關島大學結束展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