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海科館與台科大綠能合作簽約 「奇蹟玻璃」節省與展示教育功能

▼海科館與台科大展開綠能教學與展示合作的簽約儀式。(圖/海科館)

【記者范家豪/基隆報導】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今(110年3月17日)與臺灣科技大學展開綠能教學與展示合作的簽約儀式,海科館引進台灣科技大學楊錦懷教授團隊所研發的「三機一體太陽能節能玻璃(Heat Insulation Solar Glass,簡稱HISG)」,將運用在海科館非營利幼兒園的工項設施及連結其監測系統於海科館職涯基地內展示做為綠能教案,共同促成綠能技術之推廣與教學。HISG成果不但取有專利,也是世界唯一的立面發電隔熱玻璃。

HISG曾獲國際級科普頻道Discovery報導,被稱之為「奇蹟玻璃」。台灣科技大學教授楊錦懷指出,HISG目前也受到杜拜機場的青睞,在節能經濟效益具有成效。根據運用及在現場實驗,HISG玻璃的隔熱效果,當外層玻璃溫度高達 70 ℃時,內層溫度只有 30 ℃;若室外溫度約 30~40 ℃,室內溫度可降低至 25~26 ℃,可幫使用單位省下龐大的空調能耗,只要開抽風設施就能達到舒適環境。

海科館長陳素芬表示,海科館非營利幼兒園即將於今年8月開辦,幼兒園相關建置設施設備與裝修均已到位,今結合臺科大的技術將HISG把應用在採光罩工程,不但配合政府的節能政策,同時經由實驗數據得知,HISG能提升16% 太陽能發電效率,同時降低 80% 紅外線穿透,達到開源(提升太陽能發電)與節流(節省冷暖房空調)具雙重效能。

同時海科館也結合HISG監測系統的設置與連結,將發電的狀態同時於海科館的職涯基地展示做為綠能教案。不但節能也可節省能源預算的支出,對永續環境和教育推廣具有多項正面的影響與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