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107 年全國語文競賽客家語朗讀文章高中學生組(南四縣腔)

【記者廖金明/屏東報導】

【味緒xi】李夢花原作南四縣腔

有一種味緒xi,毋係me用舌嫲嚐得ngeˋ出,係用心肝才nang感受得veˋ到doˋ;有一種味緒xi,毋係嚐過就記入心,係隨時就會揬dudˋ得leˋ到心肝頭介ve,毋會腆tiamˊ放忒hedˋ。

阿姆日日[才亥]kaiˊ水畜豬仔veˋ,愛顧一家大細食著zogˋ,歸日舂頭磕ngabˋ額,菜味mi刻kiedˋ耐ngai地ieˊ攞loˊ飯攪giauˊ,這苦丟丟diuˊ地veˊ的ie日仔leˋ,到細人仔neˋ日見日大了ieˇ以後才轉甜,這係阿姆介ie味緒xi。

阿爸每日滿身大汗,為了ieˇ家庭疲爬憊pid蹶kiad煞猛做事se,汗衫仔meˋ總係溚dab溼siibˋ。記得還細時節有一擺發燒,阿爸揹等涯去分bunˊ醫生看,頭那覆pug等阿爸賁punˊ賁闊fadˋ闊的le背囊,有一種燒暖的ne幸福、嚐songˇ到doˋ該ge鹹鹹的me汗水味,係涯熟識的e阿爸介味緒xi。

涯介pe味緒xi係仰ngiongˋ地ngeˊ呢?青春年華的ve記憶,有期待、乜me做得發bodˋ夢的nge時光,反叛的ne年紀,除了veˇ讀書,心肝肚裡該粒少女ngˋ介nge心,總係期待學校該ge個ie緣ianˇ投dauˇ的ve男同學,做得接近kiun分享涯介心情故事。就像毋曾qienˇ[火翕]hibˋ熟的ge青柿仔eˋ樣,鹹giabˋ鹹又澀sebˋ澀地beˊ。酸澀跈ten等成長,火烘刀削到尾轉甘,這係涯酸甘茶樣的nge戀愛味緒xi。

還有一種安到doˊ人情味,在客家莊一奈nai地ieˊ都有,這片張伯姆喊:入來坐!該ge片阿火伯喊:來泡茶!這杯釅ngiamˇ茶介ve溫度,分bunˊ客家莊介nge青草有味、日頭有味,連空氣都帶有和挼noˇ同醹neuˇ醹的ve熱心,還有人情味,這係涯出外打拚bia最想念的me情感。都市人情薄如紙,就算住hed兩對門就毋相識,每一個le人就像帶一層保護色,互相之間毋敢交陪忒tedˋ深,故所歸莊下才nang尋得meˋ轉簡單的ne安然自在。

幸福係麼介味mi呢?無閒淬qiˋ杈caˋ的ve人,做得轉擺一下鼻花香;耕田的ne人,做得收成歸間穀倉;做爺[女哀]oiˊ介ie人,做得看到doˋ一家大細se康健平安;單身哥仔veˋ望mong結婚,做得食到doˋ姐jiaˋ仔veˋ介ie飯菜香。每一個le人感受到幸福甜甘味進前,會受到doˋ苦fuˋ澀sebˋ澀的be艱難,係畏vi苦,毋去打拚bia,就毋會有成功的nge日仔le,當然乜me毋會有歡喜的ie味緒,嫩筍乜me愛經過雨涿dugˋ日曬sai正會變老竹。

人生情感的me酸、甜、苦、辣、鹹、澀,你嚐過多種?鼻空痠son軟、生活苦、目汁鹹,下擺baiˋ地ieˊ還有兜deuˊ辣,這轉甜的me過程係he毋係me過有搭dabˋ碓doi?有時節你會試cii到doˋ跼giugˋ到透teuˋ氣毋出,愛想到doˋ:頭前有烏影,後背就有日頭箭等。俗話講:「有情食水甜。」換一個想法、換種心情來感受,全部都會係甜液ieˇ液的ie味緒xi。

———————————,

1 疲爬極蹶:音piˇ paˇ kid kiad;忙碌又疲憊pid。2 揹等:音bi denˋ;背著。

3 醹醹的ve:音neuˇ neuˇ ve;濃濃的。4 無閒淬qiˋ杈caˋ:音moˇ hanˇ qi ca;非常忙碌。

———————————————,

                                                             【挷牙齒】陳美燕原作[南四縣腔]

頭擺的時代,生活環境無這下恁anˋ好,衛生教育還毋曾qienˇ普遍,大家對保護牙齒介e觀念乜me無恁詳細。像涯,淨朝晨頭[足亢]hong床洗一擺牙齒了eˊ,嘴又好hau食,蓋好食糖仔ngeˋ,故所,涯對自家做細人仔neˋ介ie時節,不時有牙齒痛的nge印象蓋深ciimˊ

牙齒一痛啊nga起來會收人命喔ngoˊ 細人仔噭gieu到哇va天哇地,大人無結gadˋ無煞sadˋ。該ge下仔無麼介止痛藥,阿姆meˊ喊涯:「冷水含hemˇ等!毋好緊ginˋ噭!」講越噭會越痛。臨liuˋ尾,換牙齒該gehaveˋ,阿姆吩咐fu,感到舊牙係有息xidˋ把baˋ地veˊ搖,就愛用舌嫲緊[兩]teˋ,續sa等,兩枝手指拈ngiamˊ等牙齒搖畀biˋ落lodˋ,做毋得癢噦ve驚痛。係毋煞猛搖,等新牙暴出來無位仔ieˋ好企的ie時節, 「歸口heuˋ牙齒生到獒ngauˇ梨竵feˋ瓜,該ge就蓋醜cuˋ喔voˊ~」阿姆meˊ每擺baiˋ恁anˋ地neˊhagˋ涯𠊎

細門牙脣siinˇ口heuˋ該兩枝「虎牙」乜me盡重要,阿姆講無moˇ過go細義兜地veˊ,暴出尖尖翹ngeu翹的ve「豬哥牙」來,該就壞蹄了ieˇnaˊ!有時節佢giˇ看涯懈hai懈怠tai怠、無搭dabˋ無碓doiie樣仔ngeˋ,將就拿一條白線,將涯介ie牙齒[埸]tagˋ緪henˇ,出力一[才等]duiˋ,牙齒就跈tenˇ等白線飛出來了ieˇ。上顎ngamˊbangˊhedˋ的le牙齒,腳愛企比beˇ比,撅去眠minˇ床腳下haˊ;下顎挷忒hedˋ的le愛撅jiedsongˊ屋頂,講恁anˋ地neˊ牙齒正zang會生sangˊgoceˇ

記得涯有一枝後角gogˋ的ge大牙板,係分做「撮codˋ把baˋ戲」介ie人挷忒hedˋ的le。該ge下仔veˋ,涯讀小學二年生senˊ,有戲hi班仔來莊頭做戲搭dabˋ賣藥仔geˋ。佢等賣一種止痛藥水,講牙齒痛的nge時節點落去就做得止ziiˋ痛,牙齒挷忒hedˋ過後來點,過遽收口heuˋ止血。佢問現場介nge細人仔neˋ:「有麼manˋ人介ne牙齒落lodˋ落無moˇ?涯同佢挷毋使錢qienˇ喔noˊ~」一邊bienˊ講一邊行hangˊ到涯介ie面前,奇怪了ieˊ,涯就無講愛分佢挷啊ngaˇ!佢續sa喊涯嘴擘bagˋ擘打開開,拿一支鉗kiamˇ仔meˋ(鋏giab仔beˋ),手板蓋遽gagˋ,一下地veˊ就將涯介ie牙齒挷忒hedˋ了leˇ。溜liuˋ尾涯想,定tincog係企kiˊ在後背的ie阿姆偷偷同佢講的nge

過大後正了liauˋ解牙齒介e重要性,曉hiauˋ得細心細義ngi注意牙齒介e保健。過愛靚jiangˊnge涯每擺baiˋ看到自家介ve牙齒生sangˊ到齊ceˇ齊無歪vaiˊhedˋ,正zang知愛多謝qia阿姆meˊge下仔veˋaˋn有耐naiximˊ教涯。

————————-,

1 哇天輾地:音vaˊ tienˊ zan ti;大聲哭喊。

2 獒梨竵瓜:音ngauˇ liˇ feˋ guaˊ;歪曲不正。

3 䌈緪緪:音tagˋ henˇ henˇ;綁得緊緊的。[] →糸

4 一挩:音idˋ duiˋ;用力拔。[才等]duiˋ

5 擳去:音jied hi;丟到。撅jied

6 落落:音lodˋ lodˋ;鬆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