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阿公店溪文學獎 客語童詩決審

▼阿公店溪文學獎評審與獲獎人合影。(圖/記者廖銘瑞)  

【記者廖銘瑞/高雄報導】 第14屆阿公店溪文學獎決審會,客語童詩由成功大學閩客語講師陳慕真、中央大學文學博士鍾怡彥、以及高雄文學館駐館作家黃山高等三人擔任評審委員,評審結果第1名福安國小林芯亦「𠊎係一隻大鷂婆」、第2名福安國小楊以諾「河壩」、第3名美濃國小陳御豪「𠊎个學校」,優選後紅國小張芷涵「長頸鹿」、吉東國小彭加丞「靚靚个瀰濃湖」、福安國小李志誠「好食个東西在美濃」、福安國小林家宇「美濃个色彩」、福安國小薛竣愷「彩色美濃」等5名。

阿公店溪文學獎總顧問蔡文章教授表示,今年共收到312件參賽作品,入選149件進入複審,今年6月6日頒獎,希望大家把評審感言寫好寄給張旗峰,以便製作得獎作品集;岡大會創會長蔣榮欽說,這次參賽稿件比較多,而且覺得是不是有老師和家長的影子在裡面?評審也是蠻難的,感謝蔡老師和大家的辛苦。

高雄市岡山大專青年協會2007年開始舉辦「阿公店溪文學獎」,縣市合併後於第5屆開始徵選「國小客語童詩」,2011年初次舉辦時發現許多抄襲作品,經評審嚴格把關後,較少發現抄襲作品事件。本次入選26篇為歷年來最多,可惜卻發現有的作品是大人寫作,根本不算指導!有些作品雖是師長指導,卻有過多童稚年齡不該有的大人思維,似乎失去指導學生寫作的準則。

起初舉辦客語童詩比賽作品程度不佳,許多都是用國語文字寫作,蔡文章教授和蔣榮欽創會長商議,為確實鼓勵學童從小培養母語文學基礎的理念,次年起於美濃開辦客語文學營,至今已近十年,客語文學營邀請專家學者指導學生寫作,本文學獎客語童詩評審也都參與教學工作,都遵循依照學生作品予以改正、或循循善誘學生正確寫作方針,不會為學生代筆寫作!

另外值得探討的是教育部97年公布客語辭典,可惜母語辭典公布十餘年,部分學校指導老師仍未普遍使用教育部母語版本教學,仍慣性採用大眾習用或自創字詞,本次入選作品也有許多類似通病,例如「吔」有八篇共廿餘字誤植,客語字「是」為「係」,還有「個」等常用字,本屆作品中卻仍有未使用客語字的疏失,值得重視改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