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黃山高幸獲第80個文學獎 高雄小故事第三級「旗美社區大學」

▼黃山高幸獲第80個文學獎。(圖/記者廖銘瑞)

【記者廖銘瑞/旗山報導】 社區大學是推廣文化的現代動力火車,因全省各縣市社區大學大部分是在都會區辦理,高雄市旗美社區大學是全國首座終生教育普及農村的示範學校,成為全國良好典範。

獲第80個文學獎的黃山高表示,2000年,前高雄縣政府興辦高雄縣社區大學,由鍾理和文教基金會以「成立農村型社區大學」為主題獲得承辦權,美濃愛鄉協會榮譽理事長鍾鐵民擔任社區大學主任,邀集美濃愛鄉協會幹部數人共同經營。

高縣社大(後改名為旗美社大)主要課程與社區活動規畫,都以服務農村為主要關懷議題,當時即將加入WTO,農村轉型等問題更趨白熱化,高縣社大工作團隊秉持過去參與水資源保育運動、社區營造工作、文史調查精神,規畫農業與農村、族群與文化、環境與生態和社區與生活四大學程,試圖為農村尋找更多出路。

除與旗山、鳳山、岡山社團共同開設課程外,在美濃也與美濃環保聯盟、月光山雜誌、美濃婦女合唱團、美濃博士學人協會等合作,以「社區終身學習」方式,普化暨深化疼惜鄉土、愛護環境的各種經驗與知識,設立至今已21年。

社區大學強調不管在師資來源、課程規畫、甚至活動設計,都要和社區充分結合,以一般四年制大學標準規畫,18歲以上不限學歷免試入學,不限定修業年限,鼓勵大家有系統地進修,並走入社區,成為這區域的社區學習中心,鼓勵大家長期學習,「活到老學到老」是社大最佳典範!

社區大學精神,是要透過共同學習拓展人際脈絡,提昇生命視野,推廣社區文化,旗美社大打出「向農村學習,讓農村學習」訴求,希望藉由社大學習平臺的設立,讓農村內外訊息在此充分交流,讓農村裏逐漸流失的生活智慧與技藝獲得傳承,同時讓以往閉塞的農村,能在社大組織推動下獲得充分學習機會。

2004年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南部辦公室主任林孝信盛讚高縣社大非常好,花很少經費而教育成效最大,前高雄縣政府會在教育資源最缺乏的農村開辦社區大學,可見有魄力和眼光,豎立全國最佳典範,高縣社大定會是臺灣教育奇蹟,肯定會有特殊歷史地位,黃山高感謝高縣社大團隊全心投入認真去做這項教育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