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牢記4不2記得 清明掃墓平安過

▼牢記4不2記得、清明掃墓宣導。(圖/高雄市殯葬管理處)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今年訂於3/27、3/28、4/2、4/3、4/4日(共計5天),啟動清明掃墓祭祖擴大為民服務。為落實防疫新生活,避免群聚感染,各區停止辦理清明節法會,鼓勵民眾分流祭拜,勿集中在清明節當天,避免人潮集中,造成傳染。今年久旱不雨,清明時節「火」紛紛,近期已有不少地區傳出山林火警,大家在掃墓時互相提醒,民眾於上香祭祖、焚燒紙錢後,能利用水桶或水袋,確實將餘燼熄滅後再離開,以避免餘火復燃,釀成林野火災。

清明節期間,為降低掃墓祭祖不慎引發火災案件之發生,高雄市民政局殯葬管理處時於3月中旬完成各主要公墓道路出入口除草及闢建3米防火巷,避免公墓火災發生,影響民眾生命財產。民政局長閻青智特別籲請市民,清明防火其實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只要你牢記「4不2記得」口訣:「不」任意燒雜草、「不」隨意丟煙蒂、「不」讓冥紙飛揚、「不」放爆竹煙火、「記得」撲滅餘燼、「記得」隨手收拾垃圾。

▲清明祭祖掃墓防火宣導。(圖/高雄市殯葬管理處)

 如果不慎引發火災,請民眾不要驚慌,先撥打119向當地消防單位求救,如果火勢不大,可以試著用身邊現有的水源進行初期滅火,若火勢已經延燒到身邊工具無法處置程度,則要儘快離開現場,靜待消防人員前來搶救,以避免民眾自身受到傷害。多一分注意,掃墓祭祖隨手、隨時防災,大家都可以度過一個平安、溫馨的清明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