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屏東管理學」新書發表會 敘訴台灣隱形冠軍企業的創業故事

▼作者群與潘縣長、古校長及受訪的企業代表合影。(圖/記者范家豪)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由國立屏東大學管理學院賴碧瑩等多位老師合著的《屏東管理學》,14日下午在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舉辦新書發表會,主編賴碧瑩老師強調,基於回饋在地的精神,共同參與個案研究,採訪了9家在地企業,感謝他們願意分享創業故事和管理策略,足為其他企業仿效;屏東大學古源光校長盛讚在地企業成功的管理哲學與模式,縣長潘孟安更形容本書是企業的「葵花寶典」。

出席新書發表會的包括屏東縣潘孟安縣長、屏東大學古源光校長、立法委員鍾佳濱、立法委員周春米、受訪的企業代表,以及作者群賴碧瑩等7位屏大老師。

校長古源光致詞表示,屏東大學是屏東唯一一所綜合性大學,一直致力於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積極參與地方產業,協助地方發展,書中採訪的在地企業突顯了幾項特色,一是屏東人很努力做,二是企業經營得有聲有色,三是很低調,透過揭露各家企業動人精彩的奮鬥故事,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讓屏東縣民、大學生都能認識,並學習他們成功的管理哲學與模式。

古校長說,近來有很多朋友說,屏東不一樣了,在潘縣長的擘畫推動下,屏東縣各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屏東不再只是地理名詞「國境之南」,也不只有農業有傑出表現,在產官學各界共同努力下,相信屏東的未來會愈來愈好。

▲由屏東大學管理學院賴碧瑩等7位老師合著的《屏東管理學》。(圖/記者范家豪)

立委鍾佳濱幽默表示,本書書名取得很好,有了屏東管理學,也告訴外界,來屏東要學管理,管理要向屏東學習,當大家琅琅上口說「我屏東,我驕傲」,城市有了光榮感,屏東可進一步展望未來,繼爭取到高鐵站以及設置科學園區之後,發展太空產業也不是不可能;周春米立委則感謝屏大管理學院的教師群,讓指標性的企業故事一次讓大家知道,也讓大家對屏東有不一樣的想像,屏東已是口碑很好的品牌,未來可向更驕傲的屏東前進。

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在地企業除了表面的光鮮亮麗外,背後其實有很多辛酸非筆墨所能形容,企業能否立於不敗之地並永續發展,要面對各方面的嚴峻挑戰,成功的企業願意分享經驗並傾囊相授其管理精髓,這本書是屏東企業界的「葵花寶典」和教戰守則,也感謝屏東大學在各方面協助屏東縣的轉型發展。

賴碧瑩老師說,本書經由一家一家地方廠商企業的訪問,深入了解屏東在地企業的管理模式、探索這些公司成功經驗,希望讓這些公司成功模式可以推廣到台灣每個角落,希望發揮在地學校服務精神,讓《屏東管理學》這本書不僅成為學生學習教材,更是企業學習的典範。

《屏東管理學》由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賴碧瑩教授主編,作者包括賴碧瑩、潘怡君、劉毅馨、朱全斌、李國榮、黃露鋒、陳宗輝、郭子弘等教授,內容包含四大面向:1.個案公司的介紹;2.個案公司產業現況;3.公司成功關鍵因素;4.公司管理策略。對企業社會責任予以介紹,突顯屏東企業在經營成功後奉獻回饋社會,本書雖然標榜管理學,但主要仍是「以人為本」。

▲會後舉辦作者群簽書會。(圖/屏東大學)

本書分析的企業包括:中洲建設、大田精密機械、國興畜產、秀軒企業、金皇企業、河見電機、安得烈企業、芙玉寶、印象建設等,這些企業不論是在房地產開發、高爾夫球具、頂級運動自行車、畜牧產食品、年輕族群服飾、時尚辦公家具、專業沉水泵浦、世界名牌掛鎖、清潔用品等,這些都是屏東在地企業,也是台灣的隱形冠軍企業,他們的管理策略,都是值得企業仿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