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拚出農業新契機 屏縣府積極佈局全球銷路

▼高樹鄉銀獅青果生產合作社鳳梨外銷日本封櫃儀式。(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高樹報導】 鳳梨銷陸受阻,屏東縣長潘孟安5日出席高樹鄉銀獅青果生產合作社鳳梨外銷日本封櫃儀式時表示,屏東鳳梨是全台火車頭,4月將進入產季高峰。去年進軍日本西友超市成效良好,發揮後續訂單效應,屏東豐美多汁的金鑽鳳梨進入日本國內300多家SEIYU超市通路銷售,美味鳳梨零時差,增強屏東農民信心,帶來正面力量。銀獅青果生產合作社農家三代洪銘聰,面對大陸禁銷台灣鳳梨一度哽咽,但有屏東縣政府的支持,與民間企業、民眾鼓勵,讓他直呼:「台灣人真的很有感情!台灣加油!」

潘縣長表示,在疫情及大陸宣布禁止進口台灣鳳梨雙重衝擊下,屏東縣政府及農民團體超前佈署積極拓展海外訂單,布局拓銷全球,今年屏東鳳梨外銷迄今共計3,782公噸,出口值達1億元,外銷出口國家地區為中國大陸、日本、香港、新加坡、加拿大等,持續拓展市場如澳洲等國家。日本外銷持續封櫃啟航,會陸續出口到各地區通路,香港外銷也將在5日下午啟航,再過幾週更將創下外銷澳洲的歷史一刻。屏東鳳梨在2019年就超前部署取得歐盟認證,和屏東香蕉都是可以進入東京奧運的高品質,現在更要用好的品質外銷出口。

潘孟安指出,縣府團隊長期佈局多元拓展海外市場,此次以第二櫃出口日本西友超市通路,到5月下旬,以每周一貨櫃的方式持續出口,接續後續訂單穩定供貨之外,屏東縣鳳梨將持續拓展日本其他市場及其他國家,多元佈局打通海外市場。希望中央地方攜手合作,調配產銷顧好品質,讓台灣果品外銷繼續旺旺來!

洪銘聰說,接獲電話告知3月1日鳳梨禁銷陸,長久累積的不安壓力反而獲得紓解,「因為這一天早晚會來!」也認為只有不斷改變,才能解決問題。2019年在縣長潘孟安鼓勵農民布局全球視野,與縣府團隊協助下,通過歐盟認證,一路堅持最好品質。政府補助農民很多,天災地變,賣農產品免稅,農民更有責任把農產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