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望春風文化藝術基金會第一屆望春風創意繪畫甄選作品聯展 隆重展出

▼財團法人望春風文化藝術基金會辦理第一屆望春風創意繪畫甄選佳作聯展於3月3日下午於蕭泰然文教基金會隆重登場。

[記者鍾尚軒/高雄報導]  財團法人望春風文化藝術基金會辦理第一屆望春風創意繪畫甄選佳作聯展於3月3日下午於 望春風文化藝術基金會隆重登場。評審召集人蘇振明教授、評審委員林晉老師、評審委員詹獻坤教授、評審委員張凱迪博士及得獎人,還有來自台北的畫廊策展人、畫家以及關心本土藝術的專家學者與媒體,會場賓客雲集,熱鬧非凡的藝術盛宴。

▲望春風文化藝術基金會第一屆望春風創意繪畫甄選佳作聯展貴賓與得獎人合影。(圖/鍾尚軒

財團法人望春風文化藝術基金會陳秀麗董事長表示,這是基金會第一次辦理創意繪畫甄選活動,今年是牛年,以牛為主題的繪畫甄選,也彰顯台灣人正如同台灣牛,有著務實、耐操、肯做又踏實的個性。我們台灣人不需要靠大陸,只要自己認真培植本土創作藝術家,真正成為台灣本土藝術家。隨後,由陳秀麗董事長、評審召集人蘇振明教授頒發獎金及獎狀給得獎人,得獎人由顏昱齊、劉默霖、胡嘉蕙三人代表領獎。

▲陳秀麗董事長、評審召集人蘇振明教授頒發獎金及獎狀給得獎人。(圖/鍾尚軒)

會場還邀請到《望春風四季會》的簡上仁教授彈唱〔搖荖搖〕、〔永保安康〕、〔飲酒歌〕、〔秋天的思念〕、〔思想再起〕、〔咱兜〕等六首充滿台灣味,令人感受十分親切的自編的台灣民謠創作歌曲。陳秀麗董事長特別安排了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李鴻禧南下演講〔聽李鴻禧講看嘜~藝術與幸福人生~〕,85歲高齡的李鴻禧教授精神奕奕又不失幽默的分享人生經驗,勉勵大家為人要謙卑、常帶笑容,讓自己更具親和力更有人緣。

▲簡上仁教授彈唱等六首充滿台灣味的台灣民謠創作歌曲。(圖/鍾尚軒)

評審召集人蘇振明教授指出,今年牛年是首辦,因為來件時間的壓力有五十幾件,有油畫、水彩、水墨、漫畫都兼具,這符合了一種臺灣多元文化各自自由創作的氣息。這次得獎的作品第一、二、三名各有特色,第一名的作品展現了現代人、臺灣人對牛不管肉食用、牛奶用,現代美學對稱比例當中的一種新觀點、新美學。第二名的作品是傳統的水墨,這個水墨的內涵跟空間有一種複合重組的概念,牛角變松樹,牛頭又帶出一些綿綿有序不斷的生命力,水墨畫雖源自於中國,但在臺灣又有自己不同的意象。第三名的作品是比較傳統的油畫,但是這油畫把牛回歸大自然讓牠親近綠色大地,與人共存的和平,我覺得畫作意涵雖然是傳統,但是也帶有一些新的思維。

▲ 評審召集人蘇振明教授指出,今年牛年是首辦,作品有油畫、水彩、水墨、漫畫都兼具,這符合了一種臺灣多元文化各自自由創作的氣息。(圖/鍾尚軒)

第一名顏昱齊作品簡介:油彩載於畫布「以牛之名」,尺寸:84x59cm,1994年生於台北,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嘗試以生活中日常的物件相互結合、重組,試圖尋找有趣與創新的物種、視覺、狀態,透過細微的觀察力挖掘創作更多的可能性。

第二名劉默霖作品「藍之耐」,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所碩士、學士,媒材:水墨、棉紙,畫於2021年,作品理念;運用傳統水墨的皴、擦、點、染,融入西方基礎美學點線面之形式,繪出「牛」之形體,遠看是動物造型,近看則是山水意象,將傳統技法結合當代思維,描繪出牛的東方意象並傳達水墨之本源精神。背景刻意營造拓印質樸的藍色、牛角與松柏長青結合,映襯出牛的滄桑與嚮往,題目以「藍之耐」示意著牛刻苦耐勞的精神,大牛望穿的眼神和點景漁夫的期盼,看似平凡的生活寫照,象徵著現代人在汲汲營營的庸碌日常中所等待、盼望的生命終站。

第三名胡嘉蕙油彩畫布「悠著點」,高師大美術系研究所畢業,繪畫於2021年,規格91.0 x 116.5 cm,作品意繹鼠年Covid-19讓全世界的人類充滿恐懼與不安;牛年伊始,希望疫苗的接種,讓我們用科學互助,你我相愛牛轉乾坤,戰勝這共同的敵人,早日回歸到「悠著點~與牛對話的生活。」安住起心享受平靜,在靜謐中看見心靈的聲音,找回真我、攸然自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