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水保局推動跨域合作 臺南青農聯盟共推地方創生

▲水保局推動跨域合作 臺南青農聯盟共推地方創生。(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

【記者范家豪/台南報導】 為建立全國農村社區與公私各部門跨域合作執行機制,運用農村再生跨域合作平台整合各部門,輔導農村社區產業升級與多元加值發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藉由「農村再生結合產業發展跨域合作示範計畫執行機制」推動,整合各部會資源,發揮施政乘數效果。

▲水保局推動跨域合作,臺南青農聯盟共推地方創生。(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

水土保持局李鎮洋局長於108年2月12日由番社蔬果聯盟林俊儀、稻荷咖工作坊吳長庚、將軍山農場魏宗淇等人陪同下,訪視分局跨域合作輔導執行成果,並與在地青農及社區居民交流討論,實地瞭解青農及農村社區跨域合作,推展地方創生之情形。

▲水保局局長與臺南青農意見交流。(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

「番社蔬果聯盟」成員來自各行各業,因為相同理念,希望以友善耕作、草生栽培農法的方式,提供消費者無農業殘留,吃得健康、安心的農產品,一改傳統單打獨鬥的小農模式,共組番社蔬果聯盟,透過共同品牌行銷、運銷及獲利共享的模式,擴大臺南東山區紅龍果產業,將其發揚光大。番社蔬果聯盟同時也與嘉義大學園藝系果樹研究室合作,由聯盟提供農場園區土地,除了紅龍果果樹場域外,也有鳳梨、香蕉、草莓、芒果、百香果等作物,而果園規劃、栽培管理及銷售部分皆由學生主責,聯盟成員林俊儀及嘉義大學老師則在一旁協助,透過青年平台計畫設立的育成平台,希望讓有興趣從事農業的學生,提早接觸產業實際生產面及銷售面,減少畢業後於田間實作的磨合期,更希望透過實驗性質的合作模式,將青年留在東山區,為農業帶來新思維,為東山區紅龍果產業注入新血。

▲青農說明產品製程。(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

水土保持局李鎮洋局長表示,跨域合作是實踐農村永續發展最有效且快速的方法,從經營人才的專業培訓、產業優化提升、行銷宣傳等,希冀翻轉傳統的產業思維,以更開創的方法增加就業機會、就業環境與人均所得,創造青年回鄉的誘因,強化農村區域產業整合輔導與品牌行銷,打造可永續成長的模式,帶動地方創新與創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