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衛生局元宵節食品抽驗 結果符合規定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元宵節食品抽驗。(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春節進入尾聲,元宵佳節腳步悄悄跟進,除了逛燈會以外,傳統習俗於元宵節品嚐有團圓意義的元宵、湯圓等應景食品。屏東縣政府衛生局為確保民眾飲食衛生與安全,於近日派員至湯圓專賣店、超市、量販店、傳統市場及餡料製造工廠等場所,進行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稽查並抽驗元宵、湯圓產品共22件(含餡料),檢驗項目為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規定外色素、甜味劑等項目,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元宵節食品抽驗。(圖/屏東縣政府)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選購密封完整包裝食品時,應注意包裝外觀完整無破損、有效日期及保存條件,冷凍產品應放置在攝氏零下18℃以下冷凍櫃販售,冷藏產品應置放7℃以下冷藏櫃販售,以保持產品最佳鮮度及防止品質劣變。若是購買手工搖製的散裝元宵湯圓時,則需留意製作場所的清潔衛生。

此外,元宵湯圓外皮大多是以糯米製成,黏性高不易消化。年長者或幼兒於食用元宵湯圓時,最好能切小塊後再進食,在食用時應小心謹慎並慢慢進食,以免發生食道阻塞的危險,衛生局提醒民眾家中長輩、小孩吃湯圓時最好要有人陪伴,腸胃機能不佳的民眾,也應適量食用,避免消化不良。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元宵節食品抽驗。(圖/屏東縣政府)

本次抽驗結果公布於屏東縣政府衛生局網站 (http://www.ptshb.gov.tw/Default.aspx),或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民眾可逕至該網站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