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竹田發動社區資源與長照服務個案 一起做紙扇慶元宵

▼屏東縣政府竹田驛站舉行客棧客讚系列~歡樂慶元宵活動。(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竹田報導】 竹田老人文康中心於2月25日上午在竹田驛站舉行客棧客讚系列~歡樂慶元宵活動,邀請竹田鄉社區長輩及民眾音樂律動、製作元宵紙扇,在驛站悠閒的環境下,與民眾一同歡慶元宵佳節。

全台第一個提供高齡及失智者友善照顧環境的「竹田樂智園區」透過友善步道、屏安福D+卡、長者友善交通輔助號誌、社區友善店家等各式軟硬體的建置,讓長者可以在地安老。在樂智園區裡,每周一至周四於竹田老人文康中心安排高齡者體適能課程、烘焙及靜態課程,透過強化肌耐力、心肺力訓練以及各式靜態課程,讓長輩們不僅可以身體健康也可以增進社會互動,更透過每月2次的外展運動課程,由專業運動師資帶領,宣導正確運動的觀念。

竹田老人文康中心於110年起於竹田鄉每月辦理客棧客讚系列活動,期待透過結合竹田鄉在地組織、商家、志工辦理社區活動,凝聚社區意識,活動除邀請社區居民外,也邀請日照中心長輩及長照個案、獨居長輩一起外出參與活動,增進社會互動。

本次客棧客讚活動,動員日照中心的交通車,接送失智長輩及長照個案前來參與活動會場,鄰近的履豐社區關懷據點也由志工帶領長輩們一同參與今日的活動。活動邀請本府社會處純青老師帶領與會民眾音樂律動、製作元宵紙扇,長輩們專注地做著手作的扇子,無法獨力完成的由志工們協助幫忙,藉由長輩與志工的互動,讓彼此的距離更加靠近。本次活動更結合屏東縣文康車及竹田鄉友善美髮店辦理義剪,看到美麗又專業的理髮師,長輩們直呼剪完頭髮看起來年輕了好幾歲呢!竹田鄉傅民雄鄉長及李世淦議員也到場與長輩及民眾們一起同樂。

屏東縣政府表示,樂智友善社區的實踐,需要靠社區一同努力完成,客棧客讚系列活動只是個開端,希望未來有更多社區組織及民眾共同關心社區照顧議題,讓竹田鄉的長輩都能自在的在地安老,活動結束後,本府發放縣府牛年小提燈及農民曆,預祝大家元宵節快樂,我們下個月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