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森林綠繪本新書發表 帶領學童以動物視角認識森林火災

▼發表會後合影。(圖/屏東林管處)

【記者范家豪/六龜報導】 屏東林區管理處為宣導全民一齊防範森林火災,今年出版適合親子共讀的「救救森林—雅莉與著火的家」森林綠繪本,昨24日在六龜新發國小舉辦新書發表會,以在森林火災失去孩子的臺灣獼猴媽媽為主角,為搶救受困林火的穿山甲寶寶,帶領其他淺山動物搶救森林的過程,讓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從小認識防範森林火災的重要性。另外,3月6日在屏東市永勝五號書店,3月21日在高雄市三餘書店也舉辦2場新書分享會,歡迎大家前往參加。

▲發表會後合影。(圖/屏東林管處)

新書發表會邀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簡義明副教授、林業試驗所六龜分所林文智副研究員、六龜區公所農經課林怡君課長、十八羅漢山自然人文協會等貴賓參與,由新發國小李建德校長親自帶領全校師生參加,活動在曾冠蓉、黃姝妍老師以「恢復繪本圖片順序」的互動遊戲中熱鬧展開,並由圖、文創作者—藝術家吳藝萍、寶來國小倪筱婷老師介紹故事大綱及分享創作理念。

▲處長(中)與繪本重大貢獻者、左一曾冠蓉老師、左二藝術家吳憶萍、左三學童王家溱、右一倪筱婷老師、右二李建德校長、右三學童謝虹均。(圖/屏東林管處)

屏東林管處長楊瑞芬並特別贈書予新發國小協助繪本注音符號的王家溱、謝虹均二位小朋友,最後由林管處森林護管員展示打火工具裝備及消防車輛,並讓學童體驗並瞭解各項滅火工具的實際應用功能。

▲森林護管員向學童示範使用火拍拍打滅火。(圖/屏東林管處)

林管處楊處長表示,繪本除與長年深耕高雄六龜區藝術家吳憶萍合作外,也要感謝新發國小老師協助學習單設計,及學生協助以手寫一筆一劃的標註注音,才得以讓繪本成為最適合6~12歲學童的讀物,因此,「新發行」的繪本選在新發國小舉行別具意義,未來繪本也會推廣到其他學校,除做為林管處校園防火宣導教材外,在3~5月南部乾燥季節,各學校若有意願,都可主動與屏東處各工作站聯繫到校分享推廣(高雄地區請聯繫旗山、六龜工作站,屏東地區請聯繫潮州、恆春工作站),有興趣之民眾也可至國家、五南書店及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購買。藝術家吳憶萍表示,繪本能完成要感謝六龜地區眾多教育工作者的熱心協助,使本書成為極適合國中以下學童閱讀,或由家長教師共讀的讀物,繪本的誕生是林業與教育合作的新典範。

▲工作站森林護管員協助新發國小學童體驗操作背負式水袋灑水滅火。(圖/屏東林管處)

屏東林區管理處期待藉由綠繪本的故事,傳達正確山林防火觀念給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並提醒民眾現處乾燥季節,親近山林同時仍須提高防火意識,若於國有森林發現火情或發現人為縱火,請勇於舉報儘速撥打0800-000-930通報林務局,舉發森林縱火案件經查獲屬實者,得發給破案獎金新台幣10~100萬元。

▲工作站森林護管員協助新發國小學童體驗操作背負式水袋灑水滅火。(圖/屏東林管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