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連三天撲滅三場林火 屏東林管處森林護管員疲於奔命

▼林務局協助空勤隊吊掛水袋。(圖/屏東林管處)

【記者范家豪/高雄報導】 屏東林區管理處轄管高雄市那瑪夏區、旗山區,21至23日連續3天發生3場林火,幸好在森林護管員的努力下,火勢未擴大即已撲滅,但仍籲請民眾發現林火立即通報,共同維護森林資源。

▲森林火災痕跡。(圖/屏東林管處)

屏東處研析近10年(100-109年)所轄林地發生森林火災原因,可歸類為六大類:祭祖掃墓、引火整地、原因不明、炊煮取暖、狩獵及焚燒垃圾,而每年12月至翌年5月是台灣南部乾旱季節,以3月份發生森林火災頻度最高,探究林火引發誘因,以祭祖掃墓、墾農燒墾及焚燒垃圾是森林火災發生的主因。

▲林務局協助空勤隊吊掛水袋。(圖/屏東林管處)

2月21日至23日該屏東處聯合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消防單位及國軍聯合搶救森林資源,連續撲滅高雄市那瑪夏區與嘉義縣交界處之旗山事業區第12林班、大埔事業區第130林班,高雄市旗山區北勢段公私有林地及溝坪段接管林地三場森林火災,被害面積計0.95公頃,由於燃燒類型包含竹林,而竹叢容易悶燒,須留守人力徹夜監控,防止再復燃,讓現場森林護管員疲於奔命,總計動員林管處41人次、消防單位38人次、12輛消防車、員警4人、國軍10人及空勤4人,目前起火原因仍調查中。

▲林務局協助空勤隊吊掛水袋。(圖/屏東林管處)

屏東林管處長楊瑞芬表示,林務局免費電話:0800-000-930【0800您您您救山林】,是您的「好林居」專線,目前正值乾燥季節,清明時節民眾為慎終追遠多有掃墓祭祖,用火時一定要「4不2記得」:「不」亂燒雜草、「不」亂丟菸蒂、「不」飛揚冥紙、「不」燃放爆竹,「記得滅餘燼」、「記得收垃圾」,也請民眾勇於檢舉惡意縱火,獎金最高可達新台幣100萬元,希望大家為維護山林安全齊心努力,杜絕林火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