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你吃的保健食品健康嗎? 高醫首創「醫院處方食品把關系統」榮獲SNQ認證標章

▼高醫營養醫療小組、營養部、資材及資訊等部門組成跨專業團隊,推動「台灣首創醫院處方食品審查把關系統~提升病人使用安全性及可近性」計畫,榮獲2020年SNQ國家品質「醫院醫事服務組」標章認證。(圖/高醫)

【記者鍾尚軒/高雄報導】 在醫院經常有病人或家屬攜帶綜合維他命、魚油、植物萃取成分或益生菌等各式各樣的保健食品詢問營養師:「洗腎」可以補充綜合維他命嗎?小朋友要吃什麼益生菌? 癌症治療期間可吃什麼保健食品?手術後補充什麼營養品可以幫助傷口癒合?等等。不過,吃了這麼多保健食品就能確保健康嗎?

▲高醫副院長黃尚志(右)照護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林姓鋼琴女老師已30年,醫病關係融洽,健康持續穩定狀態。(圖/高醫)

一名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林姓鋼琴女老師,在高醫接受腎臟病照護團隊照護30年,期間因為不愛吃蔬菜,擔心飲食不均衡,而自行補充維他命及魚油類的保健食品;剛開始面對市售琳瑯滿目的保健食品,以及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讓她深感困擾。後來在腎臟內科醫師建議下,開立適合腎臟病友的維生素與微量元素,才安心攝取。現在除了接受正規醫療,依照病人的飲食習慣衛教腎臟病飲食搭配「適當且適量」的保健食品,並養成每週3次的運動習慣,讓她看來活力滿滿。「朋友都不知我得腎臟病!」她開心說,「服用保健食品前諮詢醫師或營養師才是正道!」

▲高醫營養部主任黃孟娟,在營養師的今天發表高醫首創醫院處方食品審查把關系統,提醒民眾服用保健食品要謹慎。(圖/高醫)

像林姓鋼琴老師注重「保健」食品的人愈來愈多,據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產業技術知識服務計畫的調查推估,2018年台灣保健食品年產值市場規模已破千億,但「保健食品如何選擇不NG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黃尚志表示,保健食品不能涉及療效,高醫為替民眾的食品安全多一層把關,由營養醫療小組、營養部、資材及資訊等部門組成跨專業團隊,推動「台灣首創醫院處方食品審查把關系統~提升病人使用安全性及可近性」,以病人需求做為優化營養服務為目標,打造特殊營養食品暨錠狀膠囊食品安全管理,並健全醫院食品安全把關制度,同時建置處方食品臨床適用之實證審查、由醫師或營養師提供保健食品處方之諮詢服務等,獲得2020年SNQ國家品質「醫院醫事服務組」標章認證。

▲罹患慢性腎臟病30年的林姓鋼琴老師(左),分享服用保健食品的心得,「諮詢醫師或營養師才是正道!」中為高醫營養部主任黃孟娟、右為營養師黃泰傑。(圖/高醫)

高醫營養部主任黃孟娟表示,民眾在使用保健食品前應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並搭配抽血檢查及病史進行評估,因為不同疾病適合的保健食品大不相同,要注意大部分的保健食品是複方,避免多重補充導致攝取過量,而增加身體的負擔。另外,使用藥物時也要注意食物與藥物的交互作用,因治療需服用西藥或慢性病長期服藥者,保健食品需與藥物分開食用,例如服用含魚油、銀杏等補給品,同時服用抗凝血藥物時可能會增加出血風險等

高醫營養部食品把關系統自2018年開始收集個案,迄今約200名病人使用滿意度超過九成五。

昨天(2月22日)是營養師節,台灣於1984年建立《營養師法》後,1989年2月營養師證照制度正式上路,1999年是台灣第一批台灣營養師出爐的第10週年,當年這一天成了第一屆營養師節。舉凡個人及特定族群的營養評估諮詢,臨床膳食設計和食品製備及安全監督等,都是營養師在醫院及社區責無旁貸的服務。黃孟娟主任認為,國人對於保健食品從使用認知到行為,尚有一段路要走,高醫的「醫院處方食品把関系統~讓您補充的安心」,希望營養師能為病人的健康多一份把關及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