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高鐵延伸屏東落實交通平權理念  帶動六塊厝高鐵車站周邊產業發展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高鐵南延屏東計畫是台灣「環島高快速鐵路網」的「重要拼圖」之一,不僅促進國土均衡發展,更是落實交通平權理念。在屏東縣政府積極爭取之下,行政院已啟動綜合規劃招標,預計111年6月完成。另中央也將在屏東高鐵站區周邊規劃科技產業園區、科學園區,屏東縣政府也正規劃屏東運動休閒園區等,相關建設將一併帶動整體產業發展、提升遊憩服務環境,也提供更多優質工作機會,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

交通旅遊處表示,中央推動「西高鐵、東快鐵」環島軌道建設政策,以創造全台6小時環島的生活圈,而高鐵延伸跨過高屏溪是落實這項政策的重要「門檻」,藉由高鐵的便捷性,有助提升國家競爭力及均衡城鄉發展。而高鐵延伸屏東案歷經3年多來的審查,其中就路線選定、社經影響及工程技術可行性及所需費用,乃經交通部邀集各專家學者召開審查會議討論而擇定的方案,「左營案」(高鐵左營站經高市仁武、大樹,再接到屏東市六塊厝)是可行性、成本和工程技術細節綜合評估較可行的方案,可降低工程施作經費、用地取得難度也相對較低,且高鐵也會保留繼續往南延伸的可行性。

屏東六塊厝高鐵車站周邊區域將配合規劃為高鐵特定區,不僅引入相關產業以提升周邊在地發展及增加屏東就業機會,也保留高鐵再往南延伸到潮州的可行空間;另外,縣府也規劃於高鐵特定區北側土地作為屏東縣運動休閒園區,周邊高雄榮總即將進駐營運,屏東二代加工出口區亦擴區招商,再加上周邊近高屏溪河濱公園,藉由高鐵進入屏東的契機,整體規劃創造出該區交通便捷、產業進駐、運動休閒、醫療升級、河岸觀光休憩等機能完整之綜合性都會生活圈。

屏東縣整體交通脈絡如同人體之大動脈交織著微血管,高鐵就如同大動脈,能提供往返城鄉間的便捷交通,讓包含屏東縣民在內的所有民眾都能縮短屏東至全台其他重要交通節點的運輸時間,而屏縣府近年向交通部申請如市區汽車客運業營運虧損補貼、市區客運車輛汰舊換新、智慧候車亭及站牌建置、轉運站規劃與建置計畫、偏鄉公車(DRTS)專案補助、推動公車式小黃等政策,及於屏東轉運站、潮州轉運站布建p-Bike等,則如同人體的微血管,民眾能透過公車、計程車及腳踏車等多元運具到達目的地,並提升候車服務設施來逐步布建優化屏東縣內大眾運輸路網。屏縣府也將持續爭取相關重大交通建設落足屏東,及布建優化大眾運輸路網,逐步完整構建出屏東縣整體的交通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