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屏東縣舊筏灣部落行動電話共構基地臺正式啟用

▼屏東縣瑪家鄉舊筏灣部落行動電話共構基地台舉辦啟用儀式。(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瑪家報導】 屏東瑪家鄉舊筏灣部落保存12棟完整石板屋,獨特的歷史文化及自然環境成為近年熱門的觀光景點,但位處深山之中,網路及通訊訊號微弱不僅使居民生活無法獲得保障,更讓旅客無法即刻分享眼前所見的美好事物。如今問題得以解決,4日「屏東縣瑪家鄉舊筏灣部落行動電話共構基地台」舉辦啟用儀式,立法委員伍麗華特別以視訊方式與屏東縣長潘孟安連線,分享舊筏灣的美麗景色及喜悅。

縣長潘孟安表示,通訊不良的問題一直困擾著當地居民數多年,而過去前往兩次鄉舊筏灣部落的經驗也令自己感同身受,如今網路通訊得以延伸至深山部落,不僅使得居民生活品質提升,未來更可將文化、教育等資源深入山區,讓高山與平地再也無距離。也特別感謝立法委員伍麗華及立法委員周春米向NCC積極爭取,讓基地台得以建設。

縣長潘孟安指出,原偏鄉地區的網路品質與民眾在生活、教育、醫療及防災等需求密不可分,為此縣府先從「電力問題」著手,於縣內增設12處微型電網,今年更預計增建7處,讓風雨等天災來臨時仍不因斷電成為孤島,接著於獅子鄉南世村、丹路村、車城鄉保力村及舊筏灣部落設立共構基地台,提升通訊品質,而縣府未來也將持續在原偏鄉地區建設基地台,讓穩定的行動訊號能夠守護部落,保護族人。

立法委員伍麗華表示,過去擔任屏東縣政府原民處長時,推動「屏北旅遊」,將舊筏灣石板屋稱做「老闆找不到」行程,去年協助舊筏灣石板屋取得文資身分後,也著手邀集NCC、通信業者、台電公司等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改善當地網路通訊品質,經過一年努力今日總算花開結果。也感謝縣長帶領縣府團隊積極協助,得以提升並保障族人們的生活品質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