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不受新冠肺炎鎖國影響 檸檬鮮果封櫃啟運上海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左3)、屏東縣長潘孟安(左4)及金園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鄒佩珊等人參加封櫃儀式。(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記者范家豪/鹽埔報導】 受疫情影響,導致海運缺櫃,運價飆漲仍一櫃難求,農產品外銷出貨相當不易。屏東縣金園農產品生產合作社透過多方努力,仍啟動外銷機制,首批貨櫃於110年1月28日裝箱出貨,並在110年2月2日趕在農曆年前再出貨一櫃。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農糧署南區分署長羅正宗、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場長戴順發、屏東縣長潘孟安、農業處處長鄭永裕、立法委員周春米、金園農產品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鄒佩珊等人參加封櫃儀式,希望在新的一年,能突破外銷困境,取得商機。

     開創內外銷通路 穩定檸檬收購價格 週週出貨至中國大陸

農糧署南區分署說明,本次封櫃啟運40呎貨櫃,裝載滿滿1,950箱(每箱12公斤)檸檬,總計23.4公噸,金園合作社未來將維持每週出貨一至兩櫃,可持續到110年8月中旬。屏東地區冬季溫暖種植檸檬有周年開花習性,惟春夏花較多,秋冬花較少,故產期集中6-9月,1-5月較少。目前正是秋花果實採收時期,具產銷履歷驗證檸檬收購價為每台斤21-22元,一般慣行檸檬收購價為每台斤19-20元,合作社與農民導入契作,盼能在穩定農民收入的前提下,引導農民提升產品品質。

▲疫情影響,農產品外銷相當不易,屏東縣金園生產合作社啟動外銷,趕在農曆年前於今日再出一櫃。(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產期調節與安全用藥 提升屏東檸檬產業競爭力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屏東是台灣檸檬的重要產區,種植面積1887公頃,占全國66%,每10顆檸檬中就有7顆來自屏東。檸檬主要產季在7至9月,去年氣候穩定無颱風,秋冬季節檸檬開花結實情形良好,預估產量略增,農民原本期待在1-5月檸檬量少價高可以增加收入,很看好銷售成績卻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銷,農糧署對業者爭取貨櫃持續外銷,在疫情嚴峻鎖國下仍將國產檸檬外銷出去,這種努力不懈精神值得嘉勉。

南區分署長羅正宗進一步說明,檸檬是屏東重要的經濟作物,產銷履歷溯源、安全安心農產品是落實食安五環政策重點,金園農產品生產合作社在屏東縣政府及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輔導下,成立優質檸檬集團產區,導入產銷履歷與契作,所生產的產銷履歷檸檬除了外銷,同時也行銷國內超巿、飲品店。在面對中國大陸近來來亦快速拓展檸檬栽植面積,屏東檸檬勢必面臨外銷量減少之考驗,而屏東地區具有氣候條件優勢,未來若能再精進產期調節技術,在中國大陸檸檬盛產期前出貨搶得先機,加上恪遵安全用藥及合理化肥培管理,生產的檸檬酸度夠、香氣足,才能讓內、外銷業者對屏東檸檬情有獨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