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出生屏東鹽埔農三代、政壇名人曾永權 「坦蕩無私」回憶錄新書出版

▼曾永權「坦蕩無私」回憶錄新書出版。(圖/記者范家豪)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出身屏東鹽埔鄉仕絨村的政壇重量級人物曾永權,在卸任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一年後,即將出版他從政35年的回憶錄。回憶錄書名「坦蕩無私」,記錄他從一個屏東佃農出身的農三代,一路奮鬥到立法院副院長、總統府秘書長的過程。

從政35年以來,曾永權堅信「誠信」是做人的基本原則,因此,從政之路盡忠職守、無私奉獻,更是政壇少見沒有夙敵的重量級政治人物,他很驕傲地說,回憶錄全書不以「爆料秘辛」為目的,通篇沒有一句批評別人的話語,只有忠實記錄從政軌跡,希望能將一些經驗、實事留傳後代,達到勉勵鄉里後輩的目的。

曾永權在自序裡強調,他在立法院20年,雖然朝野攻防激烈、波濤洶湧,但他始終感覺充實坦蕩,因為他深信凡事皆可溝通,只要堅守基本原則,按照「對黨以忠、待人以誠、沒有私心」的原則做事,必然能夠順利解決一切問題。這一點也是他從政以來的座右銘。

這本書特別邀請國民黨四大主席連戰、馬英九、吳伯雄、吳敦義撰寫推薦序,份量之重國內罕有。連戰在推薦序中稱讚曾永權,一生坦蕩無私,用心造福鄉里;馬英九則形容曾永權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無論被交付什麽任務,都會樂觀接受挑戰,絕對使命必達;吳敦義則用李白的詩句「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來形容與曾永權的兄弟情誼;吳伯雄讚賞曾永權出身屏東內埔客家家庭,以農三代背景從政,還能始終保有客家硬頸精神。

曾永權始終以身為屏東子弟為榮,心心念念要造福鄉里,因此在擔任立委期間,不遺餘力的爭取各項「屏東大建設」。像是南二高屏東段,原本是土堤式結構設計,被鄉親戲稱為「萬里長城」,這種設計將屏東平原切割成東西兩塊,而且,因為溪水由大武山向西流出海,只要下雨就會導致屏東平原「小雨小災,五穀淹沒」、「大雨大災,民宅淹水」,讓屏東變成常態性的淹水區域。

曾永權向當時的行政院長蕭萬長據理力爭,他強調一高只到鳳山,讓屏東人變成二等公民,現在二高的設計又會讓屏東縣變成淹水縣,政府對屏東人也太刻薄了吧!蕭萬長請主計長韋端評估,如果要改成高架化需要多花一百億元,曾永權為了屏東力爭說:「屏東是台灣尾,多給屏東一百億也不為過吧!」就因為曾永權的力爭,蕭萬長院長當場霸氣回應:一百億也要發。於是,高架化的南二高在2004年1月11日全面通車,不但有利於屏東的整體發展,也免除屏東平原的水患威脅。

另外,屏東機場因為起降貫穿屏東市區,因此約有70%商業區都處於限建區,造成土地使用受限,商業發展停滯與人口大量外流等問題。曾永權非常認真想解決這個問題。先是在2008年5月1日邀集國防部相關單位協調,然後在2008年10月15日親邀國防部長陳肇敏,到屏東市公所大禮堂舉辦限建取消說明會,當場獲得陳肇敏的贊同意見。

接著在曾永權多方奔走協調下,國防部與內政部於2014年6月24日公告解除屏東市屏南機場禁、限建,並於2014年6月30日正式生效。時任屏東縣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鄭大義就表示,限建解除可以帶動八百億商機,對屏東有很大的貢獻。

書中也列舉了曾永權為屏東爭取的各項建設,像是促成台鐵屏東鐵路高架化及新建車站、爭取屏東客家文化園區、爭取海洋生物博物館落腳屏東、促成屏東市國民運動中心、力促拓寬台27線、爭取南二高屏東交流道、爭取南華大橋拓寬改建工程、促成屏北砂石車專用道等等。

除了關心屏東建設之外,曾永權對於屏東農產品的銷售也非常重視。像是為了推銷萬巒鄉的豬腳,特別在2009年舉辦「萬巒豬腳節」,成功行銷萬巒豬腳,讓大家談到豬腳就想到萬巒;另外,為了打響品質不輸日本的萬丹鄉紅豆,從2010年開始他也舉辦「萬丹紅豆節」系列活動,企圖讓南部紅豆餅能和中部太陽餅、北部鳳梨酥一樣,成為最佳的觀光伴手禮。

因為他始終關心家鄉的發展,所以他總能在服務鄉親的過程中,做出另類的貢獻,其中一項不為人知的就是「台灣鯛」的正名。現在台灣人經常吃的鯛魚,也就是紅到日本、歐美的「台灣鯛」,以前叫做「吳郭魚」。

當年屏東鄉親養殖吳郭魚,因為抗生素問題,在外銷上遭遇很大困境,因此,養殖農戶們特別到立法院找曾永權想辦法。曾永權除了找漁業專家為吳郭魚把脈之外,還非常有遠見地想到日後的行銷問題。他詢問專家後得知,吳郭魚屬於慈鯛科,他靈機一動,為什麼不把吳郭魚改名叫做「台灣鯛」呢?因為他的靈機一動,再加上品質改良提升,「台灣鯛」一下子紅遍海內外,不但內銷暢旺,還外銷到日本及歐美國家,成為台灣最具經濟價值的養殖魚類之一。

曾永權一直以身為屏東子弟為榮,現在出版這本回憶錄,他希望能讓鄉親們看到他的努力,希望鄉親們也能夠因為有他這個屏東子弟而感到光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