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積極防避森林火災 屏東林管處妥研防救措施

▼屏東林管處辦理110年度森林火災防火座談會(圖/屏東林區管理處)

【記者陳立驌/屏東報導】 屏東林區管理處27日在所轄恆春與潮州兩工作站,辦理110年度森林火災防火座談會。本次座談會廣邀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林業試驗所恆春研究中心、屏東縣警察局恆春分局、保七總隊、琉球鄉公所等鄉鎮公所、屏東消防局第二、三大隊、各消防分隊、里長、造林業者、租地造林人、義勇救火隊及社區等相關單位參與,針對南部地區已進入森林火災風險提高的乾燥季節,提前部署,以防避森林火災的發生。

會中屏東林管處首先報告說明,近年來好發生森林火災之危險區域、頻度、動員情形、救火過程等情況,針對林火敏感區域發生的原因進行檢討與溝通,並加強宣導森林區域不得擅自引火,及違反法律之刑、罰責,期強化各單位共同防範森林火災能量,達到防微杜漸的功效。

▲與會單位均積極參與並加強各項防災宣導(圖/屏東林區管理處)

隨後就易發生林火地區及鄰近各鄉鎮公所公墓之林地,加強討論。與會各單位都達成於農曆年前,聯合各機關力量,先適度移除部分燃料,並應持續加強防火宣導,以降低因掃墓所造成林火,讓民眾平安過年的共識。同時也再更新確認,各機關及離島地區森林火災聯繫窗口通訊資料,並採納消防單位建議除聯繫窗口外,也建立最即時Line聯繫通報群組,俾利在火災發生的第一時間,集結最高救災能量,迅速滅火。

特別讓人感動的是,屏東林管處與當地社區協會居民所成立7隊的義勇救火隊,基於愛鄉愛土的情懷,來義義勇隊也是來義鄉獵人協會理事長羅名宏亦在百忙之中率隊員抽空前來參加,並表示若發生林火,第一時間時會與隊員先盡力滅火,不讓林火擴散,畢竟這是他們的家園,維護大眾的安全,就是他們責任。

屏東林區管理處強調,為達保護森林資源目標,除全力提供公部門資源,更需要結合山林原民社區部落力量,共同為防救森林火災的工作努力。同時以結合消防單位「4不2記得」及林務局「放火有罪,舉發有賞」等簡潔有力的口號及活潑生動之圖卡文宣,加強至各鄉鎮辦理防火宣導,提醒民眾上山或祭祖時,務必小心用火,以免引發森林火災。

為鼓勵全民檢舉擅自放火燒毀國有林者,可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舉發。如因而查獲犯人,得發給每案新台幣10萬元以下破案獎金;若經主管機關認定情節重大者,最高可至新台幣100萬元。請大家共同保護森林資源,防避森林火災的發生。

▲會議期許強化各單位共同防範森林火災能量,達到防微杜漸的功效(圖/屏東林區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