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慈濟捐防疫及禦寒物資 關懷移民署高雄收容所

▼慈濟基金會高雄志工團隊關懷移民署高雄收容所,分別捐贈所方人員、移工朋友防疫及禦寒物資。(圖/慈濟基金會)

【記者李舜田/高雄報導】 「感謝來自民間團體慈濟的寒冬送暖,讓這群等待被遣返的移工朋友們,可以抵禦一波波寒流來襲」!新冠病毒肺炎在全球疫情仍屬嚴峻,受制於各國防疫政策,間接影響到許多滯留在臺,一群等待被遣返回母國的移工朋友們,慈濟基金會高雄志工團隊關懷移民署高雄收容所,分別捐贈所方人員、移工朋友防疫及禦寒物資,所長鄭明昌感恩表示「這是人道關懷與人權保障的最佳共善效應」。

慈濟基金會表示,自2020年底至2021年初至今,總計由慈濟直接或間接協助募集,及大愛感恩科技公司共同陸續捐贈的物資,有防護罩230個、防護衣500件、隔離衣500件、口罩3000片、刷毛外套400件、羽絨外套100件、球鞋400雙,二手衣物約15箱、環保毛毯300件、福慧珍粥500罐等,所方感念慈濟以應急關懷為先,用最速處理方式提供物資,1月22日下午正式舉行感恩捐贈儀式。

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收容所黃志明隊長指出,統轄區域涵蓋雲林以南至屏東各縣市,還外加臺東及離島金門範圍,收容在臺期間的移工朋友們,因不慎觸犯臺灣法律而面臨被遣返回母國的處置,在這段等待遣送的期間,集中至所方統一管理,然而自2020年底開始到2021年初期間,臺灣迎來入冬幾波寒流,即便是一向給人溫暖印象的南臺灣,也罕見出現連續多日處於低溫體感的氣候狀態。

所長鄭明昌指出,在沒有疫情發生前,以正常航班的運載遣送勤務背景下,所內平均收容人數約介於200至250人之間,每人等待遣返的天數約20至30天,然而這場疫情令人始料未及的是,由於各國紛紛落實嚴格的防疫措施,其中部分國家更進行鎖國政策,這使得影響到這群移工朋友將持續滯留在臺,等待遣返的天數延長50至60天,目前所內收容人數達300多人,已屆當初所方規劃可收容人數的最大值,所方人員也面臨防疫與管理必須兼顧的工作壓力。

「感謝公部門資源有不足之處,來自民間的力量給予即時補足!」鄭明昌表示,這群移工朋友大多來自東南亞區域的國家,相對比臺灣氣候更溫暖炎熱,有些移工可能都還沒遇過在多日寒流氣溫下的環境裡生活,他強調,基於「人本」考量,慈濟給予人道精神方面愛與關懷,而公部門則是秉持對人權保障的精神,兩方結合之下呈現的就是「臺灣最美的風景,賦予這群移工朋友滿滿人情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