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航港局官網成立「國際海運運輸平穩專區」  提供加船、加班、加艙即時資訊

▼為因應因疫情造成貨櫃運輸缺櫃及運價上漲情形,航港局除已邀集相關單位成立國際海運平穩工作小組外,並已於官網成立「國際海運運輸平穩專區」。(圖/航港局)

【記者李舜田/高雄報導】 為因應因疫情造成貨櫃運輸缺櫃及運價上漲情形,航港局除已邀集相關單位成立國際海運平穩工作小組外,並已於官網成立「國際海運運輸平穩專區」(https://www.motcmpb.gov.tw/Home/Node?siteId=1&nodeId=10123),提供加船、加班、加艙,空櫃數量、各航線艙位、運價趨勢及諮詢窗口等資訊,供進出口業者參考運用,期能降低全球海運市場供需失衡,衍生缺艙、缺櫃問題的影響,後續航港局將依交通部指導及工作小組會議的決議,繼續充實專區資訊內容,俾利我國各類貨品均能順利出口,維持我國經濟成長動能。

航港局表示,葉協隆局長於國際海運平穩工作小組第1次會議中指示於航港局網站成立「國際海運運輸平穩專區」,在國輪挺國貨的方向下,透過海運市場資訊的蒐集與公開,協助進出口商安排貨品進出口事宜,經該局密集邀請國籍航商及主要進出口貨品業者討論,並促請國籍主要航商檢討船隊運能、航線運力及新船訂單與交船期程後,針對目前運能吃緊的美西、美東及亞洲航線,已初步統整出110年1、2月的加班、加艙,以及新船加速投入市場等資訊,併同國籍與外籍航商的船期資訊於平穩專區公布,希進出口商善用新增運能,加速貨品進出口。

航港局進一步說明,為協助部分業者反映空櫃取得不易的問題,航港局另已協調貨櫃儲運事業協會,協助調查國內主要櫃場的空櫃儲放情形,並統整相關資訊公布於平穩專區,以協助業者取得空櫃;此外,為避免不肖業者哄抬運價、脫離國際海運市場定價機制,航港局除公布依法備查的運價,並定期追蹤國際知名的弗雷格斯(Freightos)波羅的海全球貨櫃指數(FBX),透過專區公布國際主要航線40呎櫃的運價趨勢,以協助進出口商瞭解國內與國際海運市場運價變化,及時在訂單調整與反映運價。

鑑於全球海運市場的供需變化仍未穩定,航港局將持續掌握相關資訊,於交通部政策指導下,持續透過國際海運平穩工作小組相關會議,即時協調相關機關(構)、國籍航商及進出口商因應,並將相關資訊公布於「國際海運運輸平穩專區」,全力協助相關產業渡過全球缺艙及缺櫃難關,俾確保進出口貿易順暢,維持臺灣國際貿易競爭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