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美和ROTC教育中心 EMT1訓練創全國先例

▼校長翁順向與安泰醫院榮譽院長蘇清泉共同主持第一期開訓典禮。(圖/美和科大)

【記者陳立驌/屏東報導】 配合國軍提升初級救護能量政策,美和ROTC(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教育中心特別與屏東東港安泰醫院合作辦理EMT-1(初級救護技術員)及BLS(基本救命術)證照教育訓練課程,創全國ROTC教育中心先例,中心全體幹部及學生全數取得專業急救證照,不但能充分保障訓練安全,更可充分提升未來基層連隊救護能量,達成作戰訓練零傷亡之目標。

▲學員練習包紮技術(圖/美和科技大學)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礎」,國軍基於保國衛民職責,在持恆精實戰備任務同時,亦需積極建置完備的緊急救護能量,美和ROTC教育中心本著培育優秀基層軍官的使命,特別結合護理專業大學的優勢,規劃辦理EMT-1及BLS證照教育訓練課程,期使每一位畢業的軍官都能具備各種基礎救護技術,除自救互救外,也能在發生無法預期的意外事故時,使生命垂危或等待援救者獲得完善延續生命之緊急救護,落實「為用而訓」、「訓用合一」之教育目的。

此次的訓練課程,由美和科大ROTC教育中心結合屏東東港安泰醫院自110年1月9日起,辦理為期5天的救護技術員(EMT-1)及基本救命術 (BLS)訓練,主要包括「緊急醫療救護體系概論」、「人體構造與生命徵象」、「急症(非創傷)病人評估」、「急症(創傷)病人評估」、「氧氣治療與抽吸」)」、「成人心肺復甦術」、「異物哽塞及小兒心肺復甦術」、「止血、包紮與固定」、「頸椎固定術、脫除安全帽及上頸圈上長背板」、「危急病人之現場救護」、「非危急病人之現場救護」、「傷患處理及搬運」、「常見急症及創傷處置」、「大量傷病患與檢傷分類」等,結訓合格學員將頒授EMT1及BLS證照,成為合格的救護技術員。

美和科技大學校長翁順祥及東港安泰醫院蘇清泉榮譽院長皆親自到場為參訓學員加油打氣。翁校長表示,學校除了是護理專業大學外,更是國軍軍官培養的教育中心,除透過教育訓練資源的導入,安排專業講師臨場分享經驗,提供實際的技術訓練及測驗,培育學生具備到院前或轉院之傷病照護技術,更鼓勵受訓學員持續精進急救技能,將來畢業任官後,不僅能成為一個優秀的國軍幹部報效國家,更能發揮救護專長,確保官兵生命安全,為國家厚植有形戰力。

蘇院長也表示,透過專業的急救訓練,協助校園建置第一線急救能量,是醫院應盡的社會責任。尤其此次訓練以美和ROTC學生為主,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充實自己專業救護技能,實在令人感動,因此醫院也盡全力支持,希望培育人人都是救護員,處處都安全,為國軍的戰力與校園安全盡一份力量。

受訓學員何同學表示,雖然天氣寒冷,跪了一整天膝蓋很痛,可是,學到的東西卻很實用,不但平時能用來照護同學,維護師生安全;以後下部隊當了軍官,更能在緊急的時刻,發揮自己的「特殊能力」,給官兵最即時的安全保障,覺得很有意義。

另一位蔣同學則表示,自己是未來國軍的基層軍官,應該多方學習各項實用技能,才能在未來的職涯中,創造屬於自己的價值,尤其部隊演訓平凡,各式車輛、武器都具有危險性,第一時間的緊急救護,可以大幅提升存活率,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很高興教育中心能辦理這樣的訓練。

▲學員操作CPCR課程(圖/美和科技大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