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海洋科技新貢獻 望海巷海灣3D海底地形資料庫啟用

▼海科館建置望海巷海灣3D海底地形資料庫,成果豐碩。(圖/海科館)

▼新科技,利用精密側掃聲納及正射影像等,建置望海巷海灣3D海底地形資料(圖/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提供)

【記者陳立驌/基隆報導】 為持續推廣海洋保育與海域安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去年度於教育部中程計畫的支持下,首度結合新科技,利用精密水深、側掃聲納及海灣附近陸域正射影像等,建置望海巷海灣3D海底地形資料庫,成果豐碩。

▲望海巷海灣精密水深資料

近年基隆觀光亮點不斷、話題不斷,推出多元及創新的玩法,首度成為「十大熱門國旅城市」,尤其潮境公園的旅客近來逐年成長,望海巷海灣更是目前熱門的休閒活動場域,不論是潮境美麗的「秘密花園」或是瑞芳的「番仔澳水晶宮」,每年均吸引大批的潛水愛好者造訪,獨木舟、立槳等水域活動也人滿為患。不僅如此,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也長年在望海巷海灣持續進行海灣監測及珊瑚、小丑魚、軟絲等生物資源復育作業。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陳素芬館長提到:以往研究人員或潛水志工於進行研究工作時,均仰賴過往的經驗來執行,然而推廣海洋保育,長遠的研究工作更應該以科學數據做為基礎,透過這些重要調查資料,不管是小丑魚原棲地、珊瑚移植位置之定位、海灣內教育用玻璃船的運行路徑設計、水下攝影機的規劃建置等皆有一定效益,這些基礎資料除了大幅提升在海洋保育進行的研究能量,亦可協助規劃潛水路徑,增加潛水民眾在海灣內活動的安全性。

館長陳素芬也說明:未來海科館將聯合產官學共同推動望海巷海灣海洋教育示範區,透過海底影像的呈現可以了解海底的地形與沉船位置等,此次海域調查的成果也在海灣灣口發現許多過去佈放船礁,未來將預計做為海科館水下機器人(ROV)操作及水下考古人才培育課程的訓練目標物。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也將持續爭取經費,建立望海巷海灣的長期觀測資料,為海灣的海洋保育研究工作奠定更好的基礎。

▲望海巷海灣空拍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