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深化長照教育及職業試探 長照體驗空間教室揭幕啟用

▼屏東縣政府於竹田國中設置全國第一間長照體驗空間教室。(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銜接學校教育與高齡友善社區發展之議題,屏東縣政府自104學年度起積極將「長期照顧服務」納入國中技藝教育課程,並於109年投注350萬元於竹田國中設置全國第一間長照體驗空間教室,提供縣內高國中小學生進行長照設施體驗,並協助辦理長照相關研習,藉此提升學生對於高齡者及長期照顧相關知能。

屏東縣政府於4日假竹田國中辦理長照體驗空間揭幕啟用典禮,吳麗雪副縣長、立法委員周春米及多位國中校長蒞臨現場,一同參與揭牌儀式,見證屏東長照課程的新篇章。副縣長吳麗雪表示,自潘孟安縣長上任後,縣府積極將「長期照顧服務」納入國中技藝教育課程,並建置長照體驗空間教室,除了能深化課程內容,最重要的是學習同理心,並帶動、培訓更多相關人才投入長照。

副縣長吳麗雪指出,「長期照顧服務」納入國中技藝教育課程,並不單只是希望培育更多相關人才投入長照領域,更是希望透過穿著「彭祖裝」體驗年邁者,或是在與長者的互動中,藉此培養學生對於長者及行動不便者之同理心,讓孩童能體驗更不一樣的生命課程。

長照體驗空間教室內有居家客廳區、居家浴廁區、階梯空間區、寢室空間區、廊道空間區、戶外休息空間及多功能教學空間等7大體驗空間,不僅讓學生了解如何打造符合長者的無障礙空間,也提供「彭祖裝」體驗無障礙空間為長者帶來的便利,期未來透過該空間之利用深化長照課程內容,並帶動更多學子了解高齡概念,期能未來投入長照相關科系與產業,以因應未來高齡化社會趨勢。

教育處表示,屏東將「長期照顧服務」納入縣內國中技藝教育課程,迄今已累計開設360班次,總計6843名學生參與學習,長照體驗空間教室提供縣內外許多機關團體預約參訪,更鼓勵本縣國中小預約參訪,竹田國中也培訓學生志工擔任導覽解說,期許透過這樣的推動,讓長照觀念深耕在屏東每個角落。

本次揭幕啟用典禮後安排長照議題專業知能研習,邀請發行《創新長照》雜誌,亦是國內第一本針對照顧產業跨域整合的平台之侒可傳媒公司擔任講座,期透過長照相關議題的知能研習,讓與會校長認識國際與國內長照及相關銀髮產業現況,進一步對此議題深入了解並帶動長照教育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