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大昌警消送醫途中 緊急接生雙胞胎

▼大昌分隊隊員張智群接生嬰兒。(圖/記者廖銘瑞翻攝)    

【記者廖銘瑞/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大昌分隊日前晚間5時44分許接獲報案,一名26歲許姓孕婦在家開始陣痛且疑似胎頭露出,家屬立即打119求助,救護人員獲報後趕到現場,檢查發現嬰兒胎頭已稍微外露,隨時可能會出生,正當救護人員準備現場接生,家屬卻告知這一胎為雙胞胎,當下決定盡快送醫並在救護車上做好接生工作的準備,但還未到醫院,第一名男嬰就迫不及待出來,由救護人員在救護車上順利接生。

大昌分隊隊員張智群表示,原本胎頭露出之情形理應現場做緊急接生,應不宜再搬運孕婦,但考量孕婦此胎為雙胞胎,一台救護車無法同時負擔兩名新生兒及一名孕婦之救護處置,呼叫支援時間上也來不及,當下決定立即送醫並做好接生準備,且戰且走。

救護人員回想送醫途中時,不斷地安撫孕婦情緒並協助調整呼吸,告訴她醫院有比較好的接生環境,可以忍到醫院最好,但救護車開到一半,孕婦突然大叫:「忍不住了!羊水破了!」,再次檢查發現胎頭已產出大半,當下立即護住胎頭,著手進行接生,並在到院前平安出生。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大昌分隊分隊長謝麟隆則說,孕婦急產的案例並不常見,不是每一個救護人員都有機會遇到,在車上進行接生的狀況更是稀少,且為雙胞胎的特殊情形,儘管如此救護人員仍處驚不變,圓滿達成任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