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熱帶農業博覽會 光電綠能豬見證黃金變綠金

【記者何勁陞/長治報導】 2019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於豬年,首次展覽光電綠能豬館,將養豬產業科技化的成果展現於大眾眼前,一掃養豬產業的刻板印象。「光電綠能豬館」展現現代化養豬產業之作業模式,如:藉由厭氣發酵沼氣發電及畜舍頂安裝太陽能板,達到環保及資源再利用效果,讓大眾認識全新的養豬產業。

縣府農業處近年大力推廣畜牧業糞尿再利用,畜禽產生之糞尿原本被視為畜牧業廢棄物,近年來透過科技化運用,將糞尿產生之沼氣轉化成綠能,並且透過厭氣發酵使糞尿回歸農地做為養分,翻轉畜牧業廢棄物刻板印象,讓「『黃金』變為綠金」。

▲沼氣發電畜牧場模型。 (圖/屏東縣政府)

「光電豬舍」正是本府推動綠能產業另一項主軸,屏東縣地處國境之南,擁有豐沛的日照及為數眾多之養豬戶,本府將兩者結合,冀望透過太陽能與農業做鏈結,建立起「光電豬舍產業鏈」,使本縣畜牧業能成為綠能與產業結合的最佳代表。

2019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光電綠能豬館」,正是展現屏東縣養豬產業現代化與科技化結合的成果。除此之外,此次展覽可以讓您認識更多有關「豬」的小知識,例如:台灣常見的豬隻是由哪幾個品系育種而成的?好吃的豬肉料理是分別由哪些部位的肉烹調而成?一隻豬除了身上的肉可以吃以外到底還能如何利用?…等,上述這些問題的答案皆可在「光電綠能豬館」內找到。

屏東縣政府大家長潘孟安縣長表示:「歡迎大家到『2019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走春,來到瓜果長廊一旁佇立著粉紅色光電豬模型的光電綠能豬館,透過館內的展覽與達人講座認識屏東農畜產業的進步與實力。」

2019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地點在屏東縣長治鄉德和路77號。於108/1/29登場,活動至2/17止 (除夕休園一天),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在屏東火車站設有接駁車,民眾可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