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汪毅夫當選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 第7屆理事會會長

▼重德昆仲走訪北京時,汪毅夫會長(中)陪同走訪北京幾個活動。(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0/12/20】 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官網7日公告,經第七屆理事會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表決並報主管部門通過,汪毅夫出任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第7屆理事會會長,王衛星與楊明杰任副會長,王升任執行副會長,楊幽燕任秘書長。汪毅夫被視為「知台知習派」。

現年70歲的汪毅夫,祖籍台灣台南,生長福建廈門,曾任大陸民主黨派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常務副主席,大陸第12屆全國人大代表。

汪毅夫畢業於福建師範大學中文系,獲碩士學位。1998年1月至2008年1月曾任福建省副省長。2008年後,擔任大陸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委,台盟中央常務副主席(正部級)。2012年12月,擔任全國台聯會會長,台盟中央副主席。

汪毅夫曾祖父汪春源是清末最後一位台灣省進士。汪毅夫在學術研究的專長以中國文化史、閩台區域社會研究、文化人類學為主。早期學術專攻台灣近代文學,之後專研台灣文化、閩台文化及閩台關係。

汪毅夫曾被視為習近平人馬。在福建和習近平共事多年後,被拔擢到北京任職,是「正部級」大陸全國台聯會會長。他曾在2013、2014年訪問台灣,和台灣政治人物多所接觸。2019年,汪毅夫曾表示,他雖已告老退休,但有責任繼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也有信心看到國家統一的那一天。

據中新社報導,卜祥智、王琍、王衛星、王巧榮、艾尤、劉暉、李鯤、李海燕、楊明杰、沈永峰、蘇美祥、徐宗玲、唐永紅、海澤龍、董輝、彭慶恩等增補為全國台研會第7屆理事會理事。(文/經濟日報)

2014年2月13日重德昆仲走訪北京時,汪毅夫會長陪同走訪北京幾個活動,該日適逢北京台聯舉辦慶祝元宵節活動,汪毅夫原先即表示不出席該活動,但因重德 想過去與台商交流,所以汪會長毅就陪同參加,因此就不上台不致詞,並向大家說他是陪同重德兄弟出席,讓重德兄弟在僑界間的地位立即水漲船高。

汪毅夫如今重獲重用,因此重德在習近平身旁的親信好友就增為5人了。等美國總統人選情勢底定之後,重德將好好來籌畫如何解目前的中國大陸與全世界各國為敵的僵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