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大成立AI數位轉型研發中心 提升相關技術研究 推動產學合作

▼「AI數位轉型研究中心」於屏商校區VAR體感技術中心二樓成立。(圖/記者范家豪)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在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及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 DT)浪潮的席捲下,未來國家社會及產業發展需要大量數位科技人才,為配合國家高科技發展政策及跨域整合學校數位科技相關教師研發能量,籌畫多時的「AI數位轉型研究中心」17日上午屏商校區VAR體感技術中心二樓成立,並與多家廠商簽署合作,未來將致力於培育AI及產業數位轉型所需高階人才,提升學校數位相關技術之研究能力,推動產學合作。

▲「AI數位轉型研究中心」揭牌儀式。(圖/記者范家豪)

參與簽約的廠商,有同康科技(同合農科商務會館)、智高實業、嘉堂資訊、愛迪斯科技、哇哇科技等多家廠商,將與屏大AI數轉中心合作,共同建置「行政院農委會多功能生活園區 同合農科商務會館VR親子遊憩區」,並共同開發新VR體感系統及AI教育項目等相關之科技及技術等。現場同步展示屏東大學在AI、IoT、VR/AR、5G、資安等方面近期的研究成果,並開放VR/AR大型設備給與會來賓進行體驗。

▲AI數位轉型研究中心由資訊學院王隆仁教授介紹主要研究人員。(圖/記者范家豪)

AI數位轉型研究中心由資訊學院王隆仁教授領軍,成員包含資訊學院、管理學院及人文社會學院等師資組成研究人員,未來將致力於協助產業升級轉型之技術服務,發展方向有以下五個:

(一)AI人才培育:協助產業AI人才培育與招募、訓練課程、實習媒合及研討會等活動。

(二)產業數位轉型:結合數位科技以提升企業營運效能、市場定位及競爭能力,協助企業加速產業數位轉型。

(三)VAR跨域應用:整合VR/AR之相關軟硬體技術,協助工業、商業、教育、醫療之跨域應用。

(四)技術交流服務:提供專家諮詢及診斷訪視等技術服務,透過核心技術之開發及應用範例,促成學校與產業之技術資源及成果交流互享。

(五)產學合作研發:協助企業產品技術之開發,透過產學合作提升產品價值,並協助企業申請政府研發、輔導補助等相關計畫。

▲機器人跳舞。(圖/記者范家豪)

AI數位轉型研究中心目前與眾多公部門正合作推動計畫,如:資訊工業策進會、工業技術研究院、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同合農科商務會館、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等單位。同時亦提供產業界技術及服務,如:星博電子、歐美創意科技、嘉堂資訊、丸鐵運動、鋐久貿易、智高實業、邦森文化事業、大騏文創事業、維駿興業、美普仕電子、煒岱資訊、藏識科技、集智學習科技、慈暉電腦、崛碼科技及大中圖書事業等企業。追求提升數位時代競爭力的各行各業都將是AI數位轉型中心的服務對象。未來中心將招募更多的AI及VR/AR等專業研究人員與顧問群,以求服務更多的企業進行AI數位轉型,提升產業競爭力。

▲中鋼設備偵測系統。(圖/記者范家豪)

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表示,有人說「AI不能單獨成為產業」,也就是AI這個系統和技術會應用在不同領域中,包括在教育、娛樂、體驗、醫療,以及智慧農業智能工業等,都可以有不同的結合,也有人說,以後醫生、律師,還有很多產業的操作員,會因為AI而失業,但「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科技愈進步,在這些系統與技術的支援下,21世紀的人類應該有更多時間去追求幸福快樂,享受真正的生活。

▲智慧物聯網家電控制。(圖/記者范家豪)

古校長說,屏東大學的同學在資工領域,應該是全國最幸福的一群,有感於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是政府近年來重要的施政目標,屏大在過去幾年投資很多軟硬體,建置全國最大的VAR體感技術中心,如今更透過集中人力與資源,與公部門及民間企業合作,成立AI數位轉型研究中心,以提供產業界迫切需要的數位轉型服務,藉由屏大在資訊領域的軟實力,善盡協助企業升級的社會責任。

▲星博電子VR廠房導覽。(圖/記者范家豪)

AI數轉中心主任王隆仁則說,AI數位轉型研究中心的成立,可以集合屏東大學在AI、IoT、VR/AR等方面的研發能量,整合資訊學院資訊、通訊、電機、機械等技術研發能量廣邀管理學院、人文社會學院的教師加入,進行跨域合作,全方位服務產業進行數位轉型以提升其競爭力,達成「數位轉型:智造未來」的方向。

▲.星博電子IoT溫溼度系統。(圖/記者范家豪)

AI數轉中心執行長黃鎮淇指出:屏東大學於三年前建立了全國最大的VAR體感技術中心,透過展示體驗與企業媒合已成功協助許多企業進行產業技術升級。經多年經驗與成果累積,如今水到渠成正式成立AI數位轉型研究中心,服務的內容將更多元,相信可以藉此協助更多的企業進行成功的數位轉型,實現成本降低、品質提高、效益增加的目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