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東縣政府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共同辦理 屏東科技領航月巡迴展

▲「飛天鑽地潛海─屏東科技領航月巡迴展」,107年11月1日上午11時在屏東大學林森校區辦理屏北場開幕儀式。(圖/屏東縣教育處)

 

【屏東時報/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首次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共同辦理科教活動─「飛天鑽地潛海─屏東科技領航月巡迴展」,107年11月1日上午11時在屏東大學林森校區辦理屏北場開幕儀式,由僑智國小及忠孝國小帶來樂舞表演而展開典禮序幕,屏東縣教育處副處長楊英雪感謝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屏東大學提供科學教育資源與優質展示場域,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余憲政副主任與孩子面對面談科技發展,屏東大學古源光校長由小時候的趣事鼓勵孩子勇敢追夢。

 

▲國家實驗研究院贈送福衛五號拍攝的屏東地圖影像給屏東縣政府。(圖/屏東縣教育處)

當日的探究體驗活動包含試射水火箭、運用液壓手臂取物、練習吸吐操控動物胚技術及黏組建築模型,屏北場將在11月1日至11月3日、11月5日至11月10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於屏東大學林森校區六愛樓持續提供志工導覽,讓屏東縣孩子能夠就近探索科技創新發展。

台灣探空火箭一到十號發射地點在屏東縣九鵬地區,對屏東縣的科學發展立下了無限的可能性,為了讓縣民近距離接觸科學,屏東縣政府乃結合了國家實驗研究院所屬的四個中心共同擘劃巡迴展活動內容,讓縣民瞭解福爾摩沙衛星五號是第一個由臺灣自主研發的光學遙測衛星,而即將發射升空的福爾摩沙衛星七號也將有效提升國內氣象預報準確度。

 

海洋展區主題─勵進研究船,是今年正式啟用且擁有先進科技設備的海洋研究船,協助海洋調查研究任務,在臺灣周圍廣大海域進行探測調查。水下無人載具(ROV)可在黑暗、高壓、低溫的深海惡劣環境下作業,探索與蒐集珍貴的海洋數據,提供海洋科學家做資料分析。

在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屏東縣政府、所有承辦與合辦單位的通力合作下,屏東縣自107年10月至11月分別在屏北(屏東大學林森校區)及屏南(台電南展館)辦理科技巡迴展,計有47間學校參與導覽參觀及探索體驗活動,約3700位學生到場學習,支援志工約100人次,讓屏東縣縣民體會到太空與海洋科技創造的價值,有效提升科學學習動機,也勾勒出對未來科技發展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