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和平」與「安全」

▼部Vespa 150 TAP摩托車帶著一門75供釐的無後座力砲其實原創者就是臺灣,1950年12月14日臺灣展示自力開發的【43式75公釐無後座力砲】。(圖/維基百科)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0/12/11】 重德在本會(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的群組中張貼某報導《沒人敢逼車!義大利拍賣單位,軍用偉士牌販售中》https://www.supermoto8.com/articles/6659。

並註記:『上圖這部Vespa 150 TAP摩托車帶著一門75供釐的無後座力砲其實原創者就是臺灣,1950年12月14日臺灣展示自力開發的【43式75公釐無後座力砲】中有一款就是此款,而義大利Vespa母公司知悉後在1956-1959年造出了500輛來賣給法國傘兵。

▲Vespa 150 TAP摩托車帶著一門75供釐的無後座力砲。(圖/維基百科)

圖示的【43式75公釐無後座力砲】與另一款【51式106公釐無後座力砲】是重德 在10歲時就接觸到槍砲,目前這兩砲都從陸軍除役,因為他們認為發砲的後焰塵爆會暴露我方位置。

其實臺灣的陸軍不會善加利用,因為如果此砲裝在機動車上來推進時,不論在前進攻堅或是後退誘戰時,都可以利用塵霧來掩護。

例如,越戰時美軍曾以裝配6門106公釐無後座力砲的M50盎圖斯砲車在著名的「順化之戰」時扭轉戰局就是明證。

【43式75公釐無後座力砲(維基百科)】的簡介請參考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B%9B%E5%8D%81%E5%BC%8F%E4%B8%83%E4%BA%94%E7%84%A1%E5%BE%8C%E5%BA%A7%E5%8A%9B%E7%82%AE。

【M50盎圖斯無後座力自走炮(維基百科)】的簡介請參考https://zh.wikipedia.org/wiki/M50%E7%9B%8E%E5%9C%96%E6%96%AF%E7%84%A1%E5%BE%8C%E5%BA%A7%E5%8A%9B%E8%87%AA%E8%B5%B0%E7%82%AE。』

重德之所以能在10歲時就接觸到許多軍武,這有兩個緣故,第一個緣故是“地緣關係”,第二個緣故是“人緣關係”。

在“地緣關係”方面,當時重德的家族就居住在臺南市的府前路與進學路的交叉口,重德的父親雖然自購地另建屋,但也緊貼家族而居,因此我家後門其實就是臺南市政府的圍牆。

因此在1965年之後的每一年雙十國慶日當臺南市政府以展示國軍軍武來慶祝國慶時,重德都是最忠實的觀眾,因此 重德 在10歲就能熟知國軍各種軍武的性能與原理。

在“人緣關係”方面,在1960年代,重德的一位姑丈是  蔣中正總統的親信,而被派往越南擔任「中華民國駐越軍事顧問團」的高級軍事顧問,後來返國接任臺灣某航空公司駐越南的代表。

但是他在1969年2月24日因為所搭乘的遠東航空的亨德里·佩奇信使者(HPR-7 Herald 201)型飛機從高雄起飛到臺北的航程中因為引擎故障迫降在臺南歸仁機場時掉到山溝而與全機人員共同殉難。

由於姑丈是外省人,因此與我們家族同住,而其家中有數支美軍贈送的裝飾用軍武(已經不能發射子彈),故重德在學齡前就組織了一支“李家兵團”,經常戴著鋼盔拿著散彈槍到附近的十幾條街去“武裝巡邏”,因此還曾被臺灣的情治人員攔下檢查槍枝。

由於有這樣將軍姑丈,因此李家誕生了第一位臺灣籍的飛將軍李漢忠,他就是重德 的堂哥。

而且,重德也因此對於軍武十分著迷,雖然自己曾經在12歲時因為製造炸藥(要用來炸老鼠洞)時不慎提前爆炸而嚴重受傷,但是迄今重德仍然熱衷於各種軍武性能的探討以及新軍武的研發。

本會群組中有一位知名學者  張亞中教授(「孫文學校」總校長;「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經常在兩岸之間發表要求以「和統」來替代「武統」的言論。他最近的一次公開發言是在環球時報年會的論壇上以視訊方式提出「和統可為,武統難為」的主張,力辯群雄。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1205003936-260409?chdtv 。

重德在本會群組中張貼新聞時,給以註解如下:『@張亞中感謝您在大陸環球時報年會中以和統來對抗武統。其實中共是怕和統的,因為兩岸若採取和統的話,那必然會發生臺灣統一大陸的結果,所以中共把您的好意當作是惡意,想開點,如果您是惡人眼中的惡人,那恭喜您了!』

重德與 張亞中校長是好友,經常相互砥礪。但是在兩岸事務的作為方面,重德與  張亞中校長還是存在著比較大的差異。

首先,重德認為兩岸是否統一,以及何時統一,以及由誰來統一對方?以及用何種方式統一,目前都不宜說死,因為國際情勢與兩岸內部環境都在劇變之中,各種條件以及各種變數都在快速的質變與量變之中。

假設兩岸的統一,對兩岸人民都是好的,對全世界也無害時,則時機一到時兩岸人民就會自然而然的要求“兩岸和平統一”,因此我們並不必要去「推動和平統一」,而是要去推動發展出「和平統一的因子」。

在重德的認知中,「和平統一的因子」中絕對不能摻有任何「武統的聲音、意味、影子」,因為那就是「和統牌的武統」,而不是真正的「和平統一」。

而且,重德反對先設定由哪一方來統一對方,因為中共的現有制度或是所提議的「一國兩制」模式也絕對不可能為臺灣人民所接受,而臺灣也無可能強迫中共改變在全中國實施民主政治,至少在此際。

因此,重德主張“兩岸和平統一”的主體性,應該是由兩岸全體人民依照自由意願,來共同先制定一種“未來政體”,並且由能落實此一“未來政體”的政黨來實踐統一的任務。

此外,張亞中校長認為「和平比安全重要」;「加強軍備不如促進和平」;「沒有和平就沒有安全」。

但是,重德則認為『“和平”與“安全”都是“結果值”而不是“因子值”』,以及『“兩岸的和平”與“臺灣的安全”,都是必須建立在臺灣有堅強的軍備的“因子值”之上』。

因為,重德認為:『“和平”的創造與維持是雙務狀況,基本上是需要對方的認同與支持的,這是非常主觀而且存有多變性,例如中共就曾單方面撕毀對西藏的和平協議,而“安全”則是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利用加強軍備與廣結善緣而逐步建構完成的』。

重德曾在2000年的第一本拙著《我的異端邪說救了臺灣》中提出了全世界的第一個【兩岸和平統一方程式】,迄今仍然十分適用。

依照【兩岸和平統一方程式】來評估,有鑑於目前雖然中國大陸的經濟狀況有了改善,但是由於中共對香港片面的實施「國安法」所引發的「一國兩制」的“反言”效應,以及中共在處理與周邊國家的主權紛爭,以及中國大陸在COVID-19疫災中恐怕將面臨全球的制裁等方面,目前兩岸關係實則比20年前更退步。

因此,中共不斷的透過其大外宣系統而揚言要“武統臺灣”,正是因為他們知道自己越來越不符合【兩岸和平統一方程式】的標準,因此對臺灣想要“以武揚威”而得“以戰逼降”之效;對美國想要“以臺脅美”而在國際間產生“禁聲止詰”的效果;對中國人民想要“以統安內”並在黨內“以戰掌權”。

日本對朝鮮用兵最早是在1592年至1598年之間的「萬曆朝鮮之役」,日本的出兵名義是「假道入唐」,但在明朝派兵援朝之後,日本兵敗而退。爾後朝鮮有近300年的和平歲月。

1884年12月,朝鮮發生「甲申事變」,袁世凱聯合其他駐朝將領在來不及請示的情況下採取果斷行動,挫敗了“開化黨”和日本勢力的政變圖謀。在圍攻王宮解救國王的過程中,直接和日本軍隊兵戎相見,日軍被迫撤退,日本公使竹添進一郎出走仁川。袁世凱的對日本態度就是「示以必戰,則和局可成;示以必和,則戰爭必開。」

日俄戰爭以後,日本的勢力嚴重威脅到中國的主權,袁世凱採取聯合英美抵制日本的政策。在東北地區引入英美等國的資本來對抗日本。致使日本多次派人暗殺袁世凱,但皆未能成功。

雖然袁世凱後來竊國稱帝而有疵,但是其為一代名將不假,其「示戰必和,示和必戰」仍然足以為今日國際戰略之教戰守則。

1915年1月18日,日本對袁世凱提出《二十一條》的最後通牒,袁世凱則援引國內反對聲浪與請英美抗議相挺來應付日本。

雖然,袁世凱最後在日本讓步做出修改部分條文之後仍然被迫簽約,但是袁世凱立即在國務會議中表示對日本此仇10年內必要報復。

其言:『為權衡利害,而至不得已接受日本通牒之要求,是何等痛心!何等恥辱!無敵國外患國恆亡,經此大難以後,大家務必認此次接受日本要求為奇恥大辱,本臥薪嘗膽之精神,做奮發有為之事業,舉凡軍事、政治、外交、財政力求刷新,預定計劃,定年限,下決心,群策群力,期達目的,則朱使所謂埋頭十年與日本抬頭相見,或可尚有希望。若事過境遷,因循忘恥,則不特今日屈服奇恥無報復之時,恐十年之後,中國之危險更甚於今日,亡國之痛,即在目前。』

其後,袁世凱就《二十一條》問題向全國官員提出要求:『日“以亡國滅種”四字懸諸心目,激發天良,屏除私見,各盡職守,協力程功』,這些話在今日聽來仍然讓人感覺到何等的悲憤!何等的激昂!重德 謹以袁世凱的此話相贈兩岸同胞,因為大陸同胞今日處境與清末八國聯軍時相差無多,中美貿易衝突乃至於全球各國將對中國進行COVID-19的求償,又與日本當年對袁世凱提出《二十一條》的情況雷同。國族大難當前,何必此時要求兩岸統一,而授人以柄呢?

因此,重德在本文之末將在公開展示 重德 在2000年所寫出的全世界的第一個【兩岸和平統一方程式】內容,並且要說,臺灣安全之責在自己,臺灣若忘戰則必邀武統,則兩岸將更無望和平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