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行動藥師到宅服務 今年迄今服務3359次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透過社區藥局藥師執行行動藥師計畫。(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面臨高齡人口的問題,屏東縣政府衛生局配合「安居大社區」的政策結合屏東縣藥師公會及屏東縣藥劑生公會等資源,藉由屏東縣政府長照中心、社會處轉介有需求個案,並透過社區藥局藥師執行行動藥師計畫。參與計畫服務藥師共計48人,109年迄今,送藥到宅服務817人,共服務3359次;關懷據點用藥安全宣導共469場。

行動藥師計畫為台灣各縣市中,屏東自106年起「首創」由政府發起送藥到宅的社會關懷服務。本計畫除了讓藥師走進病人家中送上慢性處方箋藥品,並提供藥物諮詢服務,解決病患領藥不便、用藥錯誤(少服用或多服用藥物)的問題,達到藥物整合及降低就醫次數的目的。經向中央健康保險署調取服務個案就醫資料,106年迄今服務之個案就醫次數、健保醫療費用及健保藥品費用皆有下降趨勢,顯示透過行動藥師服務可有效提升民眾正確用藥觀念。另外,行動藥師也親至各社區據點,進行用藥安全宣導、提供用藥諮詢服務,打造高齡友善環境。

本計畫在執行過程中亦有遭遇困難及挑戰,例如偏鄉多無社區藥局、市區藥師送藥至偏鄉距離過長及聽不懂原住民語言等。為解決偏鄉送藥困難問題,衛生局透過偏鄉衛生所於巡迴醫療及居家醫療時,由懂原鄉語言的藥師及護理人員共同參與送藥服務,目前屏東縣33鄉鎮都已有行動藥師的服務足跡,服務涵蓋率已達100%。

衛生局表示,『看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本縣行動藥師計畫會持續推動,藉此計畫補足醫療資源的不足,降低社會成本、個案用藥量,體現政府與民間力量的整合,共同努力打造一個民眾安全用藥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