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高雄市議員黃秋媖 市議會總質詢

▼市議員黃秋媖進行市議會總質詢。(圖/高雄市議會)

【記者宋祥霖/高雄報導】 毛小孩、真小孩出現黃金交叉,黃秋媖議員今(8)日總質詢表示,陳其邁市長曾說毛小孩是家人,隨著毛小孩數量攀升,期盼市長將高雄打造成友善動物城。 

減少流浪動物從源頭做起,黃議員表示指出高雄的公立流浪動物收容量跟不上增生速度,收容空間及人力皆不足,應從源頭管理提升收容量、推廣多元送養、鼓勵飼主為毛小孩結紮施打疫苗、加強執法,強制晶片植入、辦理教育宣導,傳達友善動物,尊重生命觀念。

陳市長表示,動保處在人力上確實吃緊,將請農業局增加員額,而現階段會與民間收容所及動保團體合作,並協助民間收容所用地合法化,他說,收容、結紮、疫苗施打,這些是短期內可以爭取預算解決的方式,長期來說,仍需從教育宣導做起。

黃議員表示,燕巢當地居民引頸期盼,加速燕巢大學城開發,燕巢區內有五所大學校區、三個交流道、地價便宜及鄰近橋頭科學園區等優勢條件,辦理土地區段徵收、加速燕巢一號道路開發等加強交通建設與公共設施,才能讓停滯的燕巢發展起來,另外她更再次重申燕巢人堅決反對肉品屠宰場遷移至燕巢的立場。

陳市長表示,燕巢一號道路部分,經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已同意以市地重劃方式開發,相信會增加地主同意的機會。

黃議員表示,新市府上任空污防治有成,但土污染及水污染也不能鬆懈,黃議員指出有不肖廠商在燕巢地區傾倒事業廢棄物、岡山嘉興橋百甲圳遭偷倒210噸廢油,典寶溪、後勁溪、二仁溪及阿公店溪這類狀況層出不窮,無辜市民無水可用,農民無水灌溉、無地可耕,建議建置水質監測系統、統一由高雄市河川管理、利用AI大數據科技執法。

陳市長表示,高雄市除了愛河外,其他有幾條中度到重度污染的河川,目前針對不同的污染特性監測,涉及不同市府局處單位及中央主管機關權責,將要求各權責單位更有效率的查察,並與橋頭地檢署建立資訊交流管道,加強稽核。

議員黃秋媖亦關注嬰幼兒醫療權益,由於北高雄缺乏兒童夜間急診醫院,求助無門情何以堪,生病的孩子需舟車勞頓前去義大榮總或長庚,有喪失急救黃金四分鐘之虞,尤其小孩尚未言語,用藥也異於一般成人,在在顯示城鄉差距下,醫療資源配不均的問題,為此一直惦記在心,伺直「高醫岡山醫院」正在籌設,爭取設立兒童夜間急診服務,甚至增加兒科專科醫師看診,以提升北高雄兒科服務能量及品質,衛生局長黃志中在議員建議下已經成功爭取高醫岡山醫院兒童夜間急診,期能強化兒少醫療保護功能,也讓年輕父母遇到兒童夜間病痛不在慌張無助。

黃議員表示,2021年是自行車旅遊年,向市長爭取燕巢及橋頭等鐵馬驛站維護改善,陳市長表示,會責成副祕書長統籌盤點目前高雄市自行車道使用狀況,並向觀光局爭取經費維護設施及辦理相關活動增加高雄市觀光能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