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屏縣營造文化生活圈 社造成果澎湃呈現

▼獅子鄉公所致力推動內文部落重振山蘇產業與青年參與。(圖/張詠斯)

【記者張詠斯/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執行文化部社區營造計畫,今年包含社區、文化團體、學校、青年及新住民,合計有49件的社區營造行動分別在文化保存、人才培力、青銀共創、文化導覽等不同的領域,展現從草根力量出發的社區特色。

文化處方慧茹科長表示,每年投入社造計畫的除了成熟型社區,今年也有不少首次提案的基礎型社區,社區居民藉由共同參與,關心自己生活的地方,同時結合教育,開啟社區學習新樣貌。

鹽埔鄉生活文化促進會總幹事林雨君表示,去年結合永隆社區將宋江藝陣變成社區劇場,今年延續推廣宋江藝陣的腳步,以繪本及文字紀錄保存藝陣傳統,並產出36個宋江陣人物小偶,與「箱子兒童劇團」合作到國小說演故事。

獅子鄉公所觀光農業課潘君瑜課員表示,今年首次參與行政社造化計畫是配合地方創生計畫,以復振南排灣「大龜文tjauvuuvulj」文化為目標,並出版「大龜文社區誌」。鄉長周英傑親自參與帶領丹路社區與新路社區啟動社造,設立族語學習課堂,逐步地建立部落的在地知識庫;丹路則以部落資源調查為基礎,以戲劇《青年 Ibis 的台灣之旅》重新造訪射不力之歷程。

▲ 來義鄉嘉魯禮發.魯飛禮飛家園傳承文化發展協會致力推動祖靈祭並出版《望嘉盛典》書籍。(圖/張詠斯)

指導老師劉孝明表示對部落來說,社造不僅是凝聚社區意識的開端,同時也是保留傳統技能的濫觴,來義鄉文樂社區以課程及戶外採集活動認識部落植物,保留過去原住民傳統醫療保健知識;而高見社區透過古謠傳唱與織布工藝培力課程,傳承部落文化記憶。

文化處屏東縣社區營造中心除了成果交流工作坊,每年辦理社造走讀活動,有系統地整合年度社造成果,吸引民眾走進社區,實際體驗文化小旅行。今年走讀路線之一「原民聖光」,邀請江敬業老師出版「玉環天主堂 摺紙與石頭-林邊溪畔的傳奇」專書,歡迎有興趣之民眾可至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金石堂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