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感謝有您」卓越新住民帶來臺灣前進新動力!  2020國際移民日於海科館熱鬧登場

▼活動由內政部長徐國勇、移民署長邱豐光、基隆市長林右昌、駐台的國外代表、以及科工館館長陳素芬等來賓共同開幕。(圖/海科館)

【記者范家豪/基隆報導】 「2020國際移民日」一早在基隆海科館熱鬧展開!今年移民節活動由內政部移民署與基隆市政府攜手合作,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舉辦一系列多元文化系列活動,欣賞多元文化表演、品嚐異國美食與手作DIY文化體驗,此外,海科館今日也開放免費全日暢遊主題館、海洋嘉年華特展、及IMAX 3D海洋劇場,精采豐富的活動內容吸引非常多民眾參觀。

▲2020國際移民日於海科館熱鬧登場。(圖/海科館)

5日上午由內政部徐國勇部長、移民署邱豐光署長、基隆市林右昌市長、駐台的國外代表、以及科工館館長陳素芬等共同開幕,並進行【感謝有您】頒獎典禮,部長徐國勇親自公開表揚7位來自各國的新住民、外籍朋友及移工們,感謝他們對臺灣的貢獻與付出。其中來自日本九州的音樂家後藤史圭是中文流利的臺灣女婿,在臺期間除了自組樂團H/F、參與音樂作家范俊逸文學樂團、擔任歌手符瓊音、陳零九等歌手的貝斯伴奏,並獲得2011年全球閩南語大賽最佳歌曲創作獎外,更已於今年3月底以高級專業人才身分取得我國國籍,是正港的臺灣人!

▲欣賞多元文化表演。(圖/海科館)

還有來自越南單親媽媽黎金莉,在面臨喪偶的打擊下,仍咬緊牙根努力扛起家中的經濟重擔,奮發向上的精神令人動容,今年更獲選為基隆市政府模範母親。每位卓越新住民在臺灣這塊土地上所留下的奮鬥足跡,都是推動我國經濟往前、邁入多元文化社會的新動力。

▲海科館舉辦一系列多元文化系列體驗活動。(圖/海科館)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新住民及其子女,在臺總人數已逾百萬人。多年來在公私部門齊心合作努力下,提供新住民各項照顧輔導服務,幫助他們順利適應新生活,融入新環境。而新住民們在臺的成就亦是有目共睹,例如今日開場表演的「楓香舞蹈團」表演者中不乏新住民子女,以及活動主持人之一陳金玲小姐也是越南的新住民子女,自臺大政治系畢業,現任職於移民署等種種亮眼表現,皆展現我們長期以來對於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的成果。

▲海科館舉辦一系列多元文化系列體驗活動。(圖/海科館)

而這場全國性的移民節活動在基隆舉辦,可說是特別具有歷史意義,基隆是一個港口,本來就是匯聚世界各地人士的城市,今年的活動也有一個新的歷史的意義跟起點,希望更多元的文化、更多的人民,都能夠來到台灣來到這片土地。市長林右昌致詞時提到,不管先來後到、來到臺灣就是臺灣人,我們這片土地很包容,鼓勵我們的孩子去學習母親的語言,希望臺灣成為一個族群融合,大家可以共同生存生活的一個美好的土地。

▲手作DIY文化體驗。(圖/海科館)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陳素芬館長也提及,位在基隆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含有三大場館、四大中心及六條步道,有別於其他國內社教館,擁有最自然的山海景觀、實具特色的建築物、與豐富的展示內容,除了此次的國際移民節活動,也歡迎各類的活動都選在海科館來辦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