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2020屏東縣學生校外會年終工作會 內埔警分局長受邀演講

▼ 內埔警分局長蔡耀順,針對校外安全案例分析進行專題演講。(圖/內埔分局)

【記者何勁陞/內埔報導】 屏東縣學生校外會26日在屏東高工舉行2020年終工作會議,縣府教育處楊英雪副處長代表縣長出席,出席的有法院、社會處、衛生局、消防局、警察局、岸巡隊、後指部、救國團及各級學校校長暨主任。工作會議由屏榮高中武術隊拉開序幕,楊副處長頒發委員證書及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有功團體及績優人員。另外,活動中邀請內埔警分局長蔡耀順,針對校外安全案例分析進行專題演講,蔡分局長針對學生常觸法的幾個面向,分析校外會、校方如何與警方合作,在學生有觸法跡象時,即介入輔導,方能避免學生誤入歧途。

蔡分局長簡報指出,目前有3萬6千餘名的大學生在屏東就讀,但年輕人常用的社群媒體卻是D card版,該版特殊的是非學生身分,無法加入,僅能當觀察員;但留言未顯示暱稱,並不意謂著可以暢所欲言,學生往往不經意的觸犯加重毀謗。另外對於時下年輕人把玩線上遊戲所須之遊戲點數購買衍生出的詐騙,及因從假援交演變的點數詐騙,學生常選擇不報案,造成犯罪的黑數及破窗,提醒校方宣導學生勇於報案,切勿姑息養奸。

對於目前學生青睞的毒品咖啡包,無論是喵喵或強力搖頭丸,對中樞神經造成的身體損害,蔡分局長亦一併提出,蔡分局長同時提出109年迄今學生涉毒、販毒的數據,不禁令與會者嘩然;另外蔡分局長提醒各校教官仍應將交通安全視為重點工作,因學生第一次接觸到警察,幾乎都因為「交通事故」,而3E政策的交通教育,學校亦責無旁貸。

最後蔡分局長談起長榮大學生命案,學生應該如何行走,才不被危險盯上;而從戀物癖進化到強暴的嫌犯,社會應如何正視及如何進行進化前「原型」的防制。

蔡分局長結語表示,校園(外)安全要考慮的層面很多,有反詐、反毒、反性騷擾,也要注意交通。在這個場域,「百工斯為備」,校外會伙伴、友軍單位及警察同仁,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大家一起合力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