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華夏血脈 臺灣薪傳

▼東林大佛,建於江西省廬山市溫泉鎮的廬山山麓,在阿彌陀佛像裡面,是中國及全世界最高的(48米),還動用48公斤黃金為大佛鍍金。(圖/2016-10-14 由結伴去啊發表于旅遊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travel/bb93zm.html)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0/11/25】 前日重德接獲張亞中教授發來他的新作《找不著北的中國國民黨》,該文係“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在“中評智庫基金會”主辦的《中國評論》月刊11月號發表專文《找不著北的中國國民黨》。張亞中教授認為:無智也生無明,中國國民黨也掉進“無明”。

在“我從哪裡來”方面,張亞中教授說,從李登輝任國民黨主席開始,已經把臺灣人與中國人放在對立的狀態。馬英九任內的國民黨,既沒有對教科書撥亂反正,也對“我也是中國人”三緘其口。國民黨對於自己黨史的不在乎,更證明了對自己過去的不重視。

在“我是誰”方面,張亞中教授說,國民黨很早就已經不再認識自己了,已經不只一次,中國國民黨內部有聲音認為應該把“中國”兩個字拿掉,或者換上“臺灣”兩字。在這些人的眼中,“中國”兩個字在臺灣已是選票毒藥,對國民黨的現在與未來都沒好處。

在“我往哪裡去”方面,張亞中教授說,國民黨是否還以中國統一為職志,或只是以“不統不獨、維持現狀”為目標?國民黨自己也說不清楚。到底是“親美和中”,還是“反共不反中”,或是“反共親美”,國民黨的腳步亂了。(文章全文內容如下: http://hk.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266&kindid=0&docid=105918325 )

重德閱後,心有戚戚焉,於是振筆回覆如下:『大作已經拜讀,辛苦您了,我不是國民黨員,也不是民進黨員,因此不方便表示意見,至於國家政務,如果只有這兩黨可以選擇,當然我一定支持民進黨繼續執政。

至於中共,正如它們自己所說的將會做一個能伸能屈的國家,在未來當臺灣在國際事務的實力大增之後,中共會在臺灣事務上也“能屈”的。

因為比能伸能屈更嚴重的是中共自己內部的大鬥爭已然展開,既不能安內,又如何攘外呢?而且大陸14億人民的民變能用武力來鎮壓嗎?武統是假議題,是中共要轉移內部矛盾的出口,是為了要實施內部更獨裁更專制的一個藉口,民進黨已經做了許多面子給中共了,如果最終武統戰爭還是不免,那就不是臺灣的問題了,而是國際的問題了。

或許中共的“無智”已經造成了這樣的“無明”狀況,但是我相信中共的武統戰爭一定會以大敗收場,因此武統臺灣不只不會是中共解決自己內政與外交失敗的救命仙丹,反而是造成中共內部四分五裂以及內戰頻仍的導火線。

因此,竊以為臺灣不必聞武統而懼怯,更不必視中共為中國,因為當今中共輸出新冠肺炎疫災於全球,已經讓中國人宛如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今日之中國已壞,豈是我們魂牽夢縈的故國山河,故我支持  蔡英文總統在中華民國之後再加上臺灣兩字來自稱,以示與中共所掌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所區別,我也期待中華民國的英文名稱從過去的Republic of China,能改為Republic of ChongHua,而對外則以“民主中國”(Democratic ChongHua)來與中共所標榜自己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權有所區隔。這是個人的淺見,藉此抒懷,尚祈海涵。』

今日,重德的Line有一位面貌姣好的陌生女網友(常傳來佛教圖騰),今天突然要求與重德一晤,因為有位舊識主動要請客介紹。

她說:“我住過寺院的人,我不會亂來的,我住北部,常來高雄了。”重德立即回信說:“對不起!我,吃素心也素,簡活無慾活,前程非同路,何必要相逢?”

然後,她又來信說:“師兄菩薩好友,阿彌陀佛合十。我知道你的用意,我在Fb已經20幾年了,我從未見過網友,我曾住過寺院的,我也從未拿過任何人的東西,無功不受祿,感谢你的慈悲,受教了! 』『我也護持2位比丘,老和尚NNN年,他們都圓寂了。』

重德不解,於是又問:『既已遠紅塵,何苦又渴塵 ; 若是心不甘,無妨忘自我。』後來,她才告訴我說她的師父是  淨空老和尚,而且她的一些道友也是我的好友,例如江西省九江市東林寺的住持  大安大師,於是我告訴她說自己也是修淨土宗的,是  印光大師歸空55年後,召喚我去他的舍利子塔,由該塔住持  海晏大師傳我一個“德”字,因此我矢志要在臺灣開辦“淨宗德門”。

隨後,重德為了傳給她看一下當年遊東林寺時,與大安大師的合照,以及所題贈的詩,於是就寄去重德在2010年所拍攝的《華夏血脈  臺灣薪傳》影片,該影片其實就是一首重德寫給愛妻的歌曲《高雄之戀》的MTV,是以10年前的家庭生活作為背景。

猶憶得當年重德寫給大安大師的那一首詩:『東來歷劫癲痴人,林籬困行在世間;大安釋經樂我淨,佛誕再啟常住土』,該詩把自己的困行與  大安大師的開示都錄其中。並且,上四首字即是「東林大佛」,下四尾字即是「人間淨土」。因為當時東林寺正要啟建大佛像,因此 重德 亦當場也捐資少許贊助。

重德回想過去十年來是自己人生的低潮,孟子曰:『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這或許就是重德累積了數千篇創作的原因吧!

但是,重德始終不變的是忠於自己的良知良能,因此一個從讀高中時就立下的座右銘就一直被遵守到現在。那就是─上聯:『儒生學文有志,不卑不亢,嚴己寬人,養吾身之春意』,下聯:『君子愛財有道,無愧無怍,利用厚生,參天地之正行』。

今晚,重德回顧自己,自覺自己或將不只是開創“淨宗德門”的佛家弟子,應該也算是華夏血脈,臺灣薪傳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