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回顧報導]美濃農會推展[美濃好豆] 複製[白玉蘿蔔]成功模式 継續摧展廿大項經濟作物

美濃區農會

【記者廖金明/美濃報導】  美濃農會在高度講究[農民產品精緻zii多樣化,又致力生產暢銷]以及總幹事競選得票率100%)介總幹事鍾清輝努力領導之下,論十年來,在美濃農業介be繁榮一年比一年登珍好起來。根據giˋ在地農民鄉親指稱: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實在值得拍pogˋ手稱ciinˊ說sodˋ與感謝, 尤其在這論十年來,大力推展&輔導[美濃白五蘿葡ped,農業博士米,高雄147米,毛豆,紅豆,烏豆,黃豆, 美濃樹豆仔,美濃細茄籃蜜(小蕃茄),美濃香瓜,野蓮仔neˋ, 喇laˇ菝pad仔leˋ,美濃木瓜,美濃北蕉仔(香蕉)等等都係he大利農民,分享消費者,功勞不小。    

在地農民鄉親同時又大聲指稱: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善用[在地農業研究博士&農業耕作博土tuˋ]介密切合作,生產出恁anˋ多優良的nge農業產品,同時大力發揮農產品[運銷&促銷],使得美濃在地介ie各種農業產品能夠順利推銷出去, 創造農業市場上介nge好價數sii&暢cong銷,農民鄉親大家稱ciinˊ說sodˋ總幹事鍾清輝登珍。     

在今晡buˊ日(1/2) 根據giˋ客家電視美濃記者曾宏智報導表示:高雄市美濃區的白玉蘿蔔股東會,每年冬天都吸引了neˇ10萬人潮,還創造4億銀ngiunˇ介ne觀光產值,今(105)年美濃農會複製白玉蘿蔔成功模式,推出全台首創的ne[好豆股東],在2016年介ne最後一日,來到現場人數超過兩千位民眾,到美濃體驗ngian採摘zagˋ毛豆介ve快樂生趣qi。     

在現場介nge股東會民眾李欣瑜指出:大家來這裡,就會帶小朋友,來體驗ngiam一下,大家在還細se時節介le回憶,因為這下做阿爸阿姆meˊ介人,還細時節都識siidˋ[才邦]bongˊ過豆仔veˋ,這下想愛分bunˊ小朋友也來感受一下,同時分佢giˇ等知得[愛食東西之前,有時節愛先付出一些xidˋ勞力] 介觀念,同時體會農夫介付出都係蓋辛苦介ve。      在這次[好豆股東會]中,還請了ngeˇ法式餐廳主廚,來教民眾製作毛豆料理,期望有更多人食到國產豆類介ie新鮮甜味。法式餐廳主廚簡天才表示:實際上這種黃豆在台灣南部非常多,尤其係美濃地區,優勢就係有新鮮,通常所用的豆仔,係國外進口的ve,都係燥zauˊ燥的ve豆子,無moˇ新鮮的ne味緒xi。    

美濃區農會表示:美濃最大面積的ie農業產業係雜糧,目前紅豆種植面積有1,100公頃kienˋ,近年來農會致力推雜糧復耕計畫,係希望將中斷30零年介黃豆、黑豆尋qimˇ轉來,也透teu過好豆股東會介ie舉辦,來提升國產雜糧在市場消費的ie認同感&增加打開市場,並促進與享受豆類介食用,達到健康人生介目標。             

◆本文(四縣腔)注解:1.別墅suˋ :別墅。熟sug絡 log:熟悉。2.論十年:將近十年。登denˊ珍:很棒。3.稱ciinˊ說sodˋ:誇獎。喇laˇ菝pad仔leˋ:番石榴。4.茄gaˇ籃namˇ蜜:蕃茄。烏vuˊ豆:黑豆。5.都係he:都是。博土tuˋ:專精耕作者。6.恁anˋ多:很多。價數sii:價格。7.今晡buˊ日:今日。生趣qi:有趣。8.銀ngiunˇ:元。還細se:還小。9.阿姆meˊ:媽媽。[才邦]bongˊ:拔。10.時節:時候。識siidˋ:曾經。11.佢giˇ等:他們。分bunˊ:給。12.燥zauˊ燥:乾燥。味緒xi:味道。13.30零年:30多年。尋qimˇ轉:找回。14.意:指聽知。義:指看知。15.初啼taiˇ:第一次啼。初試cii:初試。16.仟過甲:一仟多甲。攝ngiabˋ衫攝褲:捲袖褲。17.煠sab:煮半熟。一筴giabˋ:一個豆筴。18.殼hogˋ:筴。核fud:筴內硬殼。19.仁inˇ:核fud內肉質。擘bagˋ:剝開。20.硬腱kian:比較硬。扯caˋ飯:下飯。21.美濃豆醬:用豆蔭製的醬料。米醬(味噌):內埔地方指豆醬。22.豆豉sii:發過醭puˇ的蔭豆。粄餡aˇ:粄皮包的佐料。23.豆肌giˊ:豆皮。齋zaiˊ菜:素食。24.芫ianˇ絲xiˊ仔ieˋ:香菜的一種。連環屁:屁打不停。25.芎giugˊ蕉:香蕉。下水:內臟。26.雞僆lon仔:未生蛋的母雞。抆vun:沾。27.一托togˋ:一串。靚jiangˊ:好看。28.焗giugˋ:釀造。齕fud:大口吃。無罅la喢sa:不夠吃。29.本文內[啊,噢,個,的,介,地,了,得,仔]屬聯音字有九音◆客家白話語文介聯音字.文法&用字研究與看法)&(2015/9/12增訂)(臺灣客庄文化數位典藏)     敬請點閱→ http://archives.hakka.gov.tw/blog_page_detail.php?id=84527   ,    ———————————————————

22承蒙 美濃區農會熱心客家白話語文班對(100/5/22~105/8/20)大力提供獎勵學員約兩仟包(300公克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