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蘇院長南下視察鹽埔漁港客貨運專區 潘孟安縣長望改善原漁業港岸基礎建設

▼新園鄉鹽埔漁港客貨運專區。(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新園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21日在屏東縣長潘孟安、立法委員周春米、鍾佳濱、莊瑞雄及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人陪同下,前往新園鄉鹽埔漁港聽取「鹽埔漁港客貨運專區」簡報。蘇院長表示,鹽埔漁港為遠洋漁業重要基地,而近年小琉球旅遊人數提升,鹽埔泊區更可作為疏運旅客的重要港口,因此將要求各部會積極建設,硬體設備一次到位,將鹽埔漁港打造成台灣首個漁港、貨港及旅運的共融漁港。

    鹽埔漁港客貨運專區預算為2億6950萬元,除了主體跳港遊憩轉運站(候船室)工程,也規劃海洋廣場工程、觀海區工程、戶外停車場與北漁業突堤碼頭等,待基本設計由航港局核定後,預計將於110年2月上網招標,未來可提供旅客、居民、漁民3方服務,要打造鹽埔漁港客貨運專區成為兼顧漁業、交通、觀光的複合式新港區。

    縣長潘孟安表示,小琉球旅遊人數逐漸提升,在國內疫情趨緩後,更成旅遊熱點,而東港-琉球線航運近5個月每月均運量達到29萬1,900多人次,已趨近飽和,因此相當需要另一個合適的港口,以舒緩東港交通船碼頭壅塞的情形,提升整體觀光形象。

    縣長潘孟安指出,非常感謝院長及中央於今年7月核定鹽埔漁港客貨運專區計畫,鹽埔泊區不僅能作為疏運旅客的彈性運用,讓東港交通船調度泊靠,更可利用鹽埔泊區五房排水作為臨時碼頭供貨船使用,同時也規劃北突堤瑪頭提供漁船作業,兼顧漁民需求。未來也將結合東港、大鵬灣等鄰近地區,帶動整體觀光休閒漁業發展。

    而潘孟安縣長也當場向蘇貞昌院長爭取約2.6億元的經費用以改善漁業港岸的基礎設施。縣長潘孟安表示,鹽埔漁港腹地大、港口深,擁有良好的環境,但發展過程並不順利。如今鹽埔漁港客貨運專區計畫已經核定,但原本的漁業港岸仍亟需重大的設施改善,為此縣府規劃約2.6億元經費用以設置港岸的卸魚、加冰、加油等基礎設施,讓漁民及漁船作業更方便順利。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上任行政院長後,十分重視漁民的需求,已補助興建東港的魚貨裝卸區,碼頭也加深為6米深,並核定「鹽埔漁港客貨運專區」計畫。這次縣府提出的漁業設施建設,待地方達成共識後,中央一定會一步到位,大力支持!